校园安保该谁唱主角?--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园安保该谁唱主角?

2012年12月22日15: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河南光山县校园伤害事件,让人们再次关注我国的校园安全问题。安保经费投入不足、校园安保形同虚设、学生安全教育薄弱,这些老问题,又再一次被提出。对此,舆论十分困惑,这些问题并不难解决,为何却在很多地方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

光山县已决定下拨800万经费,为学校配备保安和防暴钢叉,这是以学生伤害的代价,唤来的地方政府部门对校园安保的些许重视。800万,对当地财政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而问题随之而来,防暴钢叉,一次购买可以使用多年,保安却每年都需要投入,当地政府能持续保持投入吗?在校园安全事件发生后,地方政府都会表示重视校园安全,可等到风头过去,一切有可能恢复原样——据媒体报道,在福建南平校园惨案发生后,2010年5月底,武汉黄陂区根据武汉市政府加大中小学保安力度的要求,公开招聘了163名保安,于6月1日全部上岗,有3个月的试用期。因黄陂区财政吃紧,黄陂区政府要求保安的工资从教育系统内部解决。而到了当年7月份,学校又接到黄陂区政府的通知,要求分批辞退新招收的保安。

我国校园安保的老问题总是得不到解决,主要在于对校园安保的认识存在偏差,进而基于这一认识设计的校园安保体系也就出现缺漏,校园安保也就处于模糊地带,比较典型的表现就是,不少地区的中小学学校周边成为治安比较混乱的地带——公安部门认为这该由学校管,可学校认为自己最多只能管围墙之内,而且就是想管也管不着,于是两不管。

笔者认为,校园安保应该纳入公共治安体系,由公安部门负主导责任,教育部门、学校则配合公安部门落实安保措施。具体而言,在公安部门设立单独的校园安保部门及预算,负责辖区校园安保的招募、培训和日常管理。如此,目前存在于校园安保中的问题,可以得到有效化解。这些问题包括,安保经费不到位,导致无法招募安保人员、配备安保设备;就是安保经费到位,招募的安保人员能力参差不齐,缺乏培训;就是有安保人员,但日常的管理不到位,安保形同虚设。

将校园安保纳入公共治安范畴,还可以协调校园和社区的关系,便于公安部门合理设置治安岗亭,比如,可以直接把治安岗亭设置在校园门口。公安部门可以结合辖区内的校园、社区布局,合理配备安保人员,在公安部门的主导下,教育部门和学校再积极配合,学校的安保问题,将得到有力的改善。

冰启(上海 教师)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