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滚动新闻

2013自主招生大幕拉开 体质测试是“亮点”

2012年12月17日13: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2月12日,清华大学在其本科招生网上正式公布《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2013年,清华大学将继续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并将其作为自主选拔的初试。

12月14日,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在官方网站上正式发布了2013年北京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2013年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将继续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香港大学举办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

至此,2013年自主招生大幕正式拉开。

一 考试科目:科目调整,体质测试是“亮点”

和往年相比,2013年北大自主选拔录取的笔试科目进行了调整。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为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人文社科类专业考核科目为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调整笔试科目的目的,一是为了有利于高校选拔更适合自身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的有特长的优秀学生;二是为了和高考形成显著区别,使高校自主选拔录取真正成为高考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补充;三是为了切实减轻考生备考负担。

清华等7所高校的考试科目也有了较大调整。不再通盘测试考生在高中阶段学习的全部知识,而是有重点地进行对考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查。每名考生只需要在3小时内考2门课,考试科目共包括《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和《阅读与表达》等3门,其中《数学与逻辑》是每个考生的必考科目,而对于《物理探究》和《阅读与表达》,考生只需依据自己的学科特长和发展志向在二者中选考一门即可。同时,清华大学将根据考生的学科特长基础来确定其自主选拔的认定专业,招生专业与选考科目的对应关系已经公布在其招生简章中。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清华大学自主选拔引入体质测试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之后,今年北京大学等高校也在自主选拔中加入体质测试项目。而且,同清华大学不同的是,清华大学今年仍将组织体质测试,考生自愿选择参加。而北大则步子迈得更大一些,要求所有进入面试程序的考生均须参加体质测试,体质测试在面试时举行。

为此,北大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教育不是培训,不是考试,教育的功能是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当前,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状况堪忧,应当通过招生考试制度发挥一定的调节作用,引导学生重视体育锻炼,而不是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于应付考试。”

二 选材标准:高中阶段综合表现列为考察重点

与往年相比,清华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在评价体系、考核方式等方面都有一些重要的变化。对此,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于涵表示,“更加明确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学生的选材定位、切实加强对考生在高中阶段综合表现的过程评价,是本轮自主招生深化改革的重点。”

于涵分析,高校在自主选拔中对考生的评价应该有“长、宽、高”三个维度,所谓“长”,就是要把考生放在整个高中阶段这样一个较长的过程中进行综合评价,避免“一考定终身”;所谓“宽”,就是要全面地评价考生,鼓励考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而所谓“高”,则是要关注优秀学生的“过人之处”,鼓励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在近些年高校的自主招生工作中,多是主要关注了考生的“宽”甚至主要是学业水平的“宽”,而忽略了对考生“长”和“高”的关注,这也是高校自主选拔与高考选才的实质性区别不大,甚至自主选拔逐渐沦为“小高考”的内在原因之一。

北大也有类似的探索,据了解,北京大学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材料的初审工作。初审时不单一考察考生成绩,而是根据北京大学独具特色的人才选拔标准,结合学生的个人特点、理想抱负、高中学业成绩、参与社会服务情况、获得各类奖励情况以及《北京大学优秀中学生素质养成手册》的内容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最终根据笔试、面试成绩,参考初步审核评价结果和体质测试结论,按照教育部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相关政策规定,确定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获得候选人资格的考生将在高考中获得当地录取线下降60分以内录取的政策优惠。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制度,但如何进行“综合评价”,需要各高校根据自己的历史传统、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进行探索。“综合评价”的核心是评价,途径是综合。考试,特别是笔试,不应当成为对学生评价的唯一指标;冷冰冰的分数,不应当成为活生生的富于创造力的学生的单一评价标准,必须通过综合的办法,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人才评价和选拔标准。多年来,北京大学通过不断的艰难努力,借鉴世界一流大学人才选拔方式,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整套包括人才选拔理念、人才选拔培养目标、综合评价标准、独特的面试方式、分类考试等在内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体系,并通过实践不断进行完善。

三 教育公平:对重点农村扶贫开发地区给予重点扶持

为进一步体现社会公平,2013年,北京大学继续加大对农村地区中学和农村户籍考生的政策倾斜,将在自主选拔录取的初审、复试和确定候选人等环节进一步提高农村户籍考生入选比例,使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中农村户籍考生的比例不低于20%,并对国家明确的重点农村扶贫开发地区给予重点扶持。

于涵表示,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工作始终坚持以公平公正公开作为基本原则,既要努力促进教育机会的公平,又要保证做到选拔程序的公平。2013年的自主招生计划将进一步向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中学的申请考生倾斜,并且继续联合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校一同开展“自强计划”的选拔认定工作,对这批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少数民族地区的优秀学生单独划定笔试通过分数线。同时,所有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家庭经济困难考生都可以申请参加考试的费用补助。

四 考试时间“撞车”,同为3月2日

根据公布,以清华大学为首的7所高校的考试时间同以北大为首的11所高校的自主考试时间同为3月2日。

报考清华大学自主选拔考试的考生可以在2012年12月15-28日之间登录AAA测试报名网站进行网上注册、报名并按照要求寄送相关申请材料,清华大学将组织专家进行独立评审。对于考生参试资格的初审工作预计在2013年1月12日前后结束,考生可以在AAA测试报名网站上查询到初审结果。测试时间拟定于3月2日上午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考点同时举行,考生报名时可以在这些考点中自由选择任何一个参加考试。

报考北大等11所高校自主选拔考试的考生,网上报名时间为2012年12月15日00:00至2012年12月28日24:00,每位考生最多可报3所高校。考生报名并寄送材料后,北京大学自主选拔录取专家委员会将组织专家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初步审核评价,合格者获得笔试资格。笔试考点遍布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考生可根据情况就近选择考点。笔试时间为2013年3月2日。(记者赵婀娜)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 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约、华约、卓越联盟2013年自主招生公告…
2自主招生高校特色政策一览
3播报:"北约华约"公布自主招生标准 文状元…
4体育纳入高考是“应试”还是“素质”?
5上海交大计划自主招生 江浙沪考生可选多种组合
6上海交通大学公布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
74省异地高考方案出炉 18省市区明确年底出台
8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推出笔试“新组合
9西南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解读
10清华自主招生加分可超60分
  视频新闻 更多>>>
异地高考聚焦“京沪粤 专家解读热点
学者称20年内解决异地高考属乐观估计
异地高考要求拿高中学籍 将矛盾推向中考
  重点推荐  
·2013自主招生大幕拉开 体质测试是“亮点”
·艺考“拉帘”统测考生评委不见面 避免暗箱操作
·2013年高招艺术特长生12月15日起进行统测
·上海交大公布江浙沪自主选拔方案 可选不同组合测试
·2013年,高考自主招生再演“三国杀”
·自主招生上演三国杀 笔试时间相同考生选择减少
·“千分考”笔试时间将尽量错峰 复旦2013年自招方案
·高校自主招生“偏科”会否酿“生化效应”
·记者手记:莫让高校自招在考试中迷失
·上海交通大学公布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简章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2011招生计划及简章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搜学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清华附中网校北京四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中国高教考试在线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春秋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广播网中青在线光明网高校招生高考必读高考论坛中国经济网北京高考网全品高考网求学跨考网考试大高考网中国政法大学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高考试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