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公布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简章--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上海交通大学公布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简章

2012年12月12日16:57        手机看新闻

12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公布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简章,就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介绍。

自主:学科特长基础测试+面试和特色测试

为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深化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探索多渠道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人才,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2013年上海交大继续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

学科特长基础测试即上海交大等七校联合举行的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AAA测试成绩是考生进入面试环节的重要依据之一。

面试和特色测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的作用,探索和完善科学、有效、规范的面试和特色测试方式,考生无需对测试内容专门准备。

自选:科目3选2 地点33选1

学科特长基础测试中,考生可自选测试科目,除必测的“数学与逻辑”外,在“物理探究”和“阅读与表达”中选测一门。考试拟于2013年3月2日(周六)上午举行。

为方便考生,将在全国除西藏外的30个省33个城市设有考点,考生报名时可自行选择测试城市,一旦网上提交档案资料,则不能更改考试地点。

AAA测试后,上海交大将组织专家对考生进行面试和特色测试。为体现人性化服务,方便考生及家长,除江浙沪的预录取考生外,其他省市由交大派出面试专家组在当地省会城市(或远程方式)进行面试。

自荐:校荐也需本人申请 自荐考生亦有机会

2013年上海交大自主招生报名依然通过多渠道进行,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都有可能获得参加测试的机会。

有志报考交大、品质优秀、志向远大、社会责任感强、具有创新潜质、具备突出学科特长潜能或全面发展素质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经本人申请后,可由所在中学推荐。凡符合高考报名资格、具有突出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素质全面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无中学推荐的,亦可自己向交大提出申请。交大审核考生资料后,对符合学校自身培养目标和要求的考生,将给予参加测试的资格。

自助:网上提交 书面寄送

12月15日至12月28日,开通报名网站,届时考生可登录上海交通大学招生网站http://zsb.sjtu.edu.cn,进入“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网站报名,在线填写报名信息,提交后下载打印相关表格,由所在中学核实该表信息和获奖证书复印件后盖章签字。考生需在2013年1月1日前,将报名材料以特快专递EMS方式寄(送)到上海交大招生办公室,推荐生则由中学统一收齐表格资料寄送。

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考生,由考生申请,学校审核批准后,减免报名费、资助部分面试交通费。

高中在非高考户籍省市借读的考生(三年一贯),可自行选择参加交大自主选拔地点,既可回高考户籍省市,也可在就读高中所在省市参加测试。经学校认定的自主选拔考生,在教育部阳光平台公示后,可在其高考省份享受优惠政策。

一志愿享受AB档政策

交大将综合考生的AAA测试成绩、所在中学的推荐意见、高中阶段整体表现、综合素质等条件,确定参加自主选拔面试和特色测试的人选,并根据考生的面试和特色测试成绩,确定自主选拔认定人选,与考生签订相关协议后,上报教育部阳光平台公示。

获得交大自主选拔认定资格的考生,在高考志愿中以上海交通大学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为第一志愿(平行志愿省市为A位置),在高考录取时可以A档或B档优惠政策录取。享受A档政策的考生,若高考成绩达到交大在当地的录取线,则加10分排序录取相应专业志愿;若高考成绩未达到交大在当地的录取线,但在线下40分内(不低于一本线),则在专业志愿服从调剂的情况下优惠录取;少数特别优秀的同学,优惠幅度可大于40分,具体优惠幅度以考生收到的自主选拔结果通知书为准。享受B档政策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交大在当地的录取线,加5分排序录取相应专业志愿。

上海交通大学2013年江浙沪三地实施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预录取章程正在制定中,近日将公布。(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