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偏科”会否酿“生化效应”--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自主招生三大联盟笔试科目只有语文、数学、物理

高校自主招生“偏科”会否酿“生化效应”

2012年12月13日08:09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在前天公布的“北约”、“华约”、“卓越联盟”三大自主招生考试联盟笔试科目中,除语文、数学外,只见物理,不见化学和生物(详见晨报12日A22版)。由于上海高考实行“3+1”,这让很多高考中选择加试化学或生物的上海考生发愁,也引发了很多疑问:为什么高校对物理和化学会“厚此薄彼”,这是否会影响到今后中学生的高考科目选择?

学生:

加试化学者被迫转向语文

上海中学今年高三有10个班,选择加试化学的学生人数有82名,而全年级选择加试物理的学生人数有162人,比选择加试化学的学生人数多了近一倍。学校高三负责老师表示,虽然选择加试物理的学生多一直是学校的传统,但今年自主招生的新政策确实会让选择加试化学的学生感到为难。该校化学班的一位赵同学表示,政策对自己多少会有点影响,现在只能逼着自己好好学习语文了。“因为除去物理,可以选择的考试科目只有数学和语文了。而且化学班上很多学生都是物理学得不好才去选化学的。”

不过,也有选择加试化学的学生表示,过去“华约”测试中,也一直是70%考查物理,30%考查化学,对物理始终是有倾向性的。

三大联盟的新政策同样也影响到了高考中选择加试生物的考生。不过记者了解到,现在选择加试生物的学生比较少,有些学校则根本没有。

老师:

或引发高考物理难度增加

为何在三大联盟自主招生中,笔试的理科科目只见物理,不见化学和生物?某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按照教育部的新规定,2013年自主招生笔试只能考2门科目,目的是希望给学生减负。之所以在各理科科目中选择了物理,清华大学上海招生组组长薛平教授表示,从大学选材的角度,学生在高中阶段打好数学和物理的基础必不可少。他进一步解释说,自主招生政策是面向全国考生的政策,全国大多数省份的高考办法是“3+2”,理科生既要考物理又要考化学,这一改变对他们影响不大,不过上海的高考科目是“3+1”,把物理和化学分开了。

那么这一招生政策会否影响到今后学生的高考科目选择?一些高三老师表示,有些选化学的学生本来学物理就学得很吃力,没必要在自主招生中去选择考物理,毕竟还有数学和语文学科可以选,而且高考才是最重要的。不过高校在自招环节对物理的偏爱,可能会使高考物理试题变得更难。(记者 王婧 林颖颖)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