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纳入高考是“应试”还是“素质”?--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体育纳入高考是“应试”还是“素质”?

2012年12月10日08: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闻背景】

  9月11日,长沙理工大学一名大一新生在军训时猝死;11月18日,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一名21岁的大学生在跑完马拉松后身亡;11月27日,东华大学一名大三男生在跑完1000米体育测试后猝死;正当人们还在议论一些学校取消晨跑或长跑测试时,11月28日上午,襄阳隆中职业技术学校一学生代自己的好友参加1000米长跑的体能测试时,跑了500多米后突然倒地猝死。

  12月5日,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体育课不被学校重视由来已久,这是直接导致学生体质下降和体育教师在学校里的地位较低的重要原因。同时,有专家建议,将体育考试纳入高考,但也有人表示反对,因为这会让体育课也带上应试教育的色彩。

  支持 体育纳入高考 效果立竿见影

  □胡乐乐,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讲师,教育学者,中国教育报特约评论员

  应试教育是指脱离社会发展的需要,违背人的发展规律和教育的基本原理,以应付升学考试为目的的教育思想及行为。它以升学率的高低来检验学校的教育质量、教师的工作成绩和学生的学业水平。应试教育下的学校教育是畸形的教育,其主要特征是重智育,轻德育、体育、美育,不注重人格素质、精神素质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片面追求升学率。

  与应试教育相对立的是素质教育,但素质教育并不是不要考试的教育,因为考试作为一种测评学生学习效果的有效办法,是无可取代的,古今中外皆然。现在大家之所以会认为素质教育就不应该考试,一是因为我们对这两种教育的本质没有宣传清楚,另一方面是大家误以为考试就是唯分数的评价。事实上,无论笔试还是面试,都完全可以放弃分数而采取等级制。在评价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发展时,应该德、智、体、美全面考察,不可偏废。

  当前,我国大中小学生体质的下降令人震惊。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尽快找到遏制学生体质继续恶化的好办法。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教育部等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积极探索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增加体育科目的做法,推进高考综合评价体系建设,有效发挥其对增强学生体质的引导作用。”

  事实上,通过在高校招生录取中增加体育科目,的确很有助于引导学生增强体质。这种做法在很多学校已经开始实践。比如,清华大学在2011年春季举行的自主招生中率先启动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可获得最高10分的投档加分。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教授表示,他们和部分中学沟通后发现,实行体质测试后,不少中学生都比以往更加重视身体锻炼,入学新生的身体素质也有了明显提高,2012年的体测合格者就过半了,说明体测在引导学生加强锻炼方面是有效果的。近日有媒体报道说,北京大学也将在2013年自主招生中引入体质测试。

  由此可见,要切实有效地提高学生体质,把体育纳入高考,是立竿见影的措施。现在的问题是,体育应该如何纳入到高考中去。我认为,根据高校的自主权,教育部应该放手允许各高校自主决定将体育如何纳入招生录取。教育部应该做好的是,制定把体育纳入高校入学考试的总体规划,包括确保中小学体育教师按编制足额到岗和培训进修,招录产生争议后的申诉的仲裁。

  反对 分数刺激破坏体育的美好

  □赵美娣,浙江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光明网卫生频道专栏作者

  我是很不赞成取消长跑锻炼或长跑测试的,这样的行为纯粹是一种逃避负责的态度,正如许多学校取消春游、取消校车一样。但是,对于“为了让小孩从小养成锻炼的习惯,就必须把体育成绩纳入中考高考的评价体系中”的说法,我也表示怀疑。

  把体育成绩纳入考学的评价体系中,无疑是立竿见影的提高体育成绩的措施,但是否能让孩子从小养成锻炼的习惯,则不见得。

  女儿当初中考是需要计算体育成绩的,老师再三强调,中考成绩是每分必争的,体育必须满分,因为体育的一分比其他文化课的一分拿得要轻松!但我感觉这个分数却拿得并不轻松。女儿当时参加了游泳强化训练班,还坚持了一阵每天练仰卧起坐,但考完试女儿却再也不练这些项目了。我问她:你不是喜欢游泳吗?练仰卧起坐也能保持好身材啊!她却说,因为分数,这些项目练得太狠了,破坏了她原来对它们的美好感觉,她需要把它们彻底扔掉!

  所以说,为了分数而锻炼,一定会破坏本来是美好的体育,正如为了业绩而写论文和做研究,也一定会破坏本来是美好的科研本身。本来体育应该是一个让人愉悦的事情,如果让它成为学生喜欢做的事而不是被迫,难道不比用考试、分数这些让人厌恶的东西来刺激更好吗?

  (摘自光明网)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