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解读--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南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解读

高成

2012年12月13日10:28        手机看新闻

西南大学发布了2013年自主招生考试招生简章,跟2012年对比,主要有三处变化:

第一:招生人数进行了调整。

2012年招生计划:“我校2012年面向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招生计划为400名。坚持“择优选拔,宁缺勿滥”的原则。我校各专业(艺体专业除外)均可接收自主选拔学生,招生计划重点倾向于免费教育师范专业。”

2013年招生计划:“我校2013年面向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展自主选拔录取,各专业(艺体专业除外)均可接收自主选拔学生,招生计划不超过学校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其中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不超过免费师范生计划总数的10%。坚持“择优选拔,宁缺勿滥”的原则。”

解读:首先,招生人数发生变化。查了一下去年的西南大学的招生人数为:9750人。按照比例测算,2013年西南大学的招生人数大概为487.而西南大学入选名单中明确提到“根据考生综合素质面试和笔试总分排序,按不超过自主招生计划200%比例划定入选合格线”这样的话,西南大学自主招生获得加分的上限人数为974.跟去年相比增加了一倍。其次,免费师范生大体人数为260人.查了一下去年的数据,免费师范生的录取人数2604,这样的话,免费师范生录取的人数大约为260人。

第二:测试方法中的面试增加了“无领导小组讨论”

2012年测试方式:“通过才艺特长展示、命题陈述、回答提问、心理测试等环节,考察学生的突出特长、专业发展潜力、心理素质、思辩能力、创新意识。”

2013年测试方式:“命题陈述、无领导小组讨论、回答提问、心理测试、才艺特长展示等进行综合素质面试”

解读:面试中增加“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希望备考的考生提前了解一下这种面试形式。

第三:增加了几个测试地点。

2013年测试地点:“西南大学、山东省泰安一中、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四川省绵阳中学、贵州省贵阳一中”

解读:各位考生可以就近选择测试地点。

需要重点强调的几个要点:

(8) 报名类别:“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全国优胜奖以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高中组全国一等奖以上的学生;或在写作、外语能力方面有突出特长,可提供作品或证书证明的学生;或在音乐、美术、戏剧、舞蹈及其他艺术方面具有突出艺术特长的学生。”“在演讲、书法(毛笔字、钢笔字或粉笔字)、普通话等方面具有特长,并志愿报考我校免费师范类专业的学生。”“有扎实的理化、生物等学科基础”

解读:大家注意这些特长,如果考生有这方面的特长,那么在自荐申请中,通过的比例会大大加强。

(9) “报名截止时间:2012年12月31日(以当地邮戳为准)。申请人可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查询邮寄材料寄达状况。”“于2013年1月20日前在我校“本科招生网”上公布参加测试学生名单,请申请学生自行查看是否通过初审,我校不再另行通知”

解读:大家要及时查看,不要错过了时间。

我校在考生高考成绩上加20分后,按专业志愿顺序进行录取。如考生服从专业调剂,我校确保录取;若加分后仍不能满足专业志愿,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的则不予录取。

解读:只要通过都是加20分。如果加分只够提档,那么服从调剂保证录取,否则,不保证。

最后,预祝考生自主招生考试旗开得胜!

来源:学而思教育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