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考自主招生再演“三国杀”--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年,高考自主招生再演“三国杀”

王灿

2012年12月13日10:44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 王灿 实习生 刘艳艳

  昨晚,2013年高考自主招生“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联盟同时公布联考实施方案。尽管三大联盟特色不同,考查科目也不同,但这次三大联盟同时选择了在笔试环节“瘦身”。考试时间,三大联盟仍然不约而同地选在2013年3月2日。

  三大联盟学校均无变化

  “华约”、“北约”和“卓越联盟”的高校阵容今年没有变化,分别是清华等7所高校、北大等11所高校和北京理工大学等9所高校。

  “华约”继续推出七所学校认可的“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考生可报考七所高校中的任意两所高校。

  报考“北约”的每位考生最多可报3所高校,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各高校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独立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参加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资格。“北约”承诺,各高校面试时间尽量错开。

  三大联盟考试时间均在明年3月2日。这意味着考生最多只能参加一个联盟的考试。

  笔试环节纷纷“瘦身”

  除此之外,三大自主招生考试联盟的考试科目均有减少。

  去年,清华等7所高校的必考科目为阅读与写作(含中文和英文)、数学,选考科目为自然科学(物理、化学、生物)、人文与社会(政治、历史、地理)。今年,“华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AAA测试)考试科目为两门。其中“数学与逻辑”必考,“物理探究”和“阅读与表达”则由考生任选一门,AAA测试的网上报名时间为12月15日至28日。

  北大等11所高校去年的笔试科目包括高考的全部7门,而今年只剩下两门:理工科类专业的考核科目是“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核科目是“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无论“华约”还是“北约”,今年文、理科生都要考数学,但都不考英语了。

  “卓越”学科基础测试采用笔试形式,将分为学科基础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两类进行。

  考试时间“撞车”,考生须忍痛割爱

  “故意撞车的意图很明显。”一位高中老师认为,各联盟为了“掐尖”、抢生源,不想让考生兼报多校,同时增加联盟高校发合格证的利用率。他表示,长时间以来,三大联盟似乎已在考试时间上达成默契,同时开考可避免任何一场考试中优秀学生的过分集中。

  然而,对于即将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高中生来说,同一天考试,他们将失去同时参加两次甚至更多次尝试的机会。既想尝试一下北师大,又想试试中国人民大学的同学这回就得忍痛割爱了。考试时间安排使得报考人数变化明显。2011年,河南4300余名河南考生“赶考”。其中,2579名考生应试“华约”,“北约”吸引了近1800人。

  2011年“华约”考试早“北约”一天,部分考生出了“华约”再入“北约”考场;2012年两大联盟考试撞车,考生只能二选一,我省约有3930人参加“北约”和“华约”的测试。

  复旦“千分考”只测一大门

  昨日,复旦大学正式公布了2013年自主招生方案。该校医学类自主招生将分列单独报名。在苏浙沪以外的全国范围内,复旦将恢复“笔试+面试”的选拔方式。通过该校审核通过的“推荐生”将获得参加“复旦水平测试”笔试(即“千分考”)的机会。“千分考”今年明确测试科目为“综合”,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方面内容,共200道选择题,卷面满分为1000分。

  据介绍,凡以一志愿报考复旦大学并服从所有专业志愿调剂者,2013年高考成绩高出所在省区一本线上20分即予以录取。此外,该校继续实行自主招生“望道计划”,与往年不同,2013年考生不再由中学校长推荐进入“望道计划”候选名单,而由面试专家最终决定。

  链接

  三大联盟

  “华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

  “北约”: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香港大学。

  “卓越联盟”: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原标题:2013年,高考自主招生再演“三国杀”)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