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孩子才能考高分:7招提高记忆力【6】--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独家报道

如何帮孩子才能考高分:7招提高记忆力【6】

2012年11月15日10:5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讨论哪些因素能促进记忆力的提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知道哪些因素能促进记忆力的提高,我们就能提高自己的记忆力。记忆力提高了,学习成绩也会提高。

(6)运用与实践

我们学习的目的、记忆东西的目的是为了应用,而不是单纯为了记忆而记忆。

人们把记住的东西运用到实际中去,通过运用能进一步加强记忆。医学院的学生在课堂上学习人体解剖知识,能背得很熟。可是第一次参加手术实习时,往往辨认不出肠胃的具体结构。经过多次参加手术,对人体解剖的记忆才能准确,并能运用自如。

在学校里学习的儿童与青少年,为了巩固语文课学习的知识,就要经常造句、写作文。为了巩固数学课学习的知识,就要多做练习题。为了巩固物理课、化学课学习的知识,就要多动手做试验。为了巩固英语课学的知识,就要多听英语、多说英语,经常把英语翻成汉语,把汉语翻成英语。

心理学认为,识记的对象成为活动的对象,学习者积极参与活动,记忆效果就好。

我们学习很多东西,如学打乒乓球、打篮球、学体操、学骑自行车、学开汽车、学习技术等,实地进行活动或者操作,记忆效果就好。只看、只听而不动手,记忆效果就差。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