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孩子才能考高分:7招提高记忆力【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独家报道

如何帮孩子才能考高分:7招提高记忆力【3】

2012年11月15日10:5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讨论哪些因素能促进记忆力的提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知道哪些因素能促进记忆力的提高,我们就能提高自己的记忆力。记忆力提高了,学习成绩也会提高。

(3)加强理解

人的大脑记忆活动与思维活动是密切联系的。在记忆过程中,主动地多动脑子想,加深理解,记忆效果就好。如果在记忆过程中只是机械地背诵,记忆效果就差。

德国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实验,识记12个无意义音节,需要16.5次才能背诵;识记36个无意义音节,需要54次才能背诵;而识记6节诗,其中有480个音节,只要8次就能背诵。这个实验说明了有意识记比机械识记效果好,也说明了理解对记忆的重要性。

在教学中,我们提倡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不主张死记硬背,但是机械记忆的作用也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在学习中,总有一些记忆材料是无意义的、意义不大的或暂时不能理解的。这就需要机械记忆。不要把意义记忆与机械记忆对立起来,其实用机械记忆记住的东西,对更好地理解也是很有帮助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是有道理的。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