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孩子才能考高分:7招提高记忆力【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独家报道

如何帮孩子才能考高分:7招提高记忆力【2】

2012年11月15日10:5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讨论哪些因素能促进记忆力的提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知道哪些因素能促进记忆力的提高,我们就能提高自己的记忆力。记忆力提高了,学习成绩也会提高。

(2)记忆目标明确

在北京大学学习和工作过的人都知道,未名湖畔湖光塔影,风景宜人。你如果问这些人,未名湖畔的塔有多少层,却很少有人能够回答出来。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这些人对塔的层数没有要记的任务。

不少的人有这样的经验,不需要经常使用的电话号码,打过电话后就忘了。需要经常使用的电话号码,别人告诉他后就记得很牢。随便拿本书翻翻,过后对书的内容记得很少,而考试前复习功课,记忆效果较好。

有的心理学家把学生分成两组,请他们同时朗读一遍短文,对甲组学生提出要背诵的要求,对乙组学生则不提任何要求。实验结果表明,甲组学生的记忆效果明显比乙组学生好。

心理学家的实验研究证明,一个人没有明确的记忆目标,对一篇文章即使读了很多遍,记住的内容也很少。

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实验材料是难度相同的两段文字。主试者要求被试者第一段文字在第二天回答,第二段文字在一个星期后回答。实际上都是在两个星期后回答。结果表明,被试者都是对第二段文字记忆的效果好。

由此可见,记忆目标明确,记忆效果好;没有记忆目标或者记忆目标不明确,记忆效果差。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提出明确的记忆目标的要求,学生了解了记忆目标的要求,对提高学生的记忆效果非常重要。

责任感对记忆目标有重要作用。革命战争时期,地下交通员捎口信都是准确无误的。经验证明,责任感强记忆效果就好,责任感差记忆效果则差。高度责任感使大脑细胞处于高度活跃状态,使大脑的记忆痕迹清晰而牢固。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