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孩子才能考高分:7招提高记忆力--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独家报道

如何帮孩子才能考高分:7招提高记忆力

2012年11月15日10:5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讨论哪些因素能促进记忆力的提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知道哪些因素能促进记忆力的提高,我们就能提高自己的记忆力。记忆力提高了,学习成绩也会提高。

本文摘自《如何帮孩子才能考高分》 王极盛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中央编译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教育频道连载,如需转载请与出版社联系)

讨论哪些因素能促进记忆力的提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知道哪些因素能促进记忆力的提高,我们就能提高自己的记忆力。记忆力提高了,学习成绩也会提高。

(1)注意力集中

数学家陈景润曾有一次一边走路,一边在思考问题,自己碰到树上还认为是别人碰了他。这是陈景润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在他所思考的问题上的表现。

有些同学上课不用心听讲,思想溜号,总想起电视里卡通片的故事,老师提问他,他发愣。老师就批评他上课不注意听讲。

心理学的研究证明,集中注意力阅读两遍课文比不注意而阅读十次课文的记忆力效果都好。

心理学家还做过“双耳分听”实验,被试者两耳分别戴一耳机,同时分别听不同的材料。在这种情况下无法同时记忆两种材料。如果两种材料难度不同或熟悉的程度不等,常常是选听较容易的或者是较熟悉的材料,而不是另一种材料。如果两种资料难度相等,但性质不同,可能时而左耳听,时而右耳听。如果强制只准听一种,听后检查发现,对未注意的资料不能记忆,甚至没有察觉到其存在。

心理学的研究证明,注意力集中是提高记忆力的重要条件。怎样使注意力集中呢?

① 明确学习目的

同学们有了明确的学习目的,有了正确的学习动机,就会热爱学习,就会全神贯注地听课。

② 锻炼注意的坚韧性

学习环境不可能绝对安静,家里环境也不可能绝对安静。因此要训练自己与分散注意的刺激物作斗争,使我们既能在安静的环境里学习,也能在嘈杂的环境里学习,能做到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毛泽东在青年时代,为了养成在任何环境中都能集中注意力读书的习惯,曾经故意蹲在人们来往吵闹的城门口读书,学会在闹中求静的本领。

有些同学在上课时经常分心,思想总溜号。这是注意力脆弱的一种表现,应当经常同这种弱点作斗争,养成学习时注意力高度集中的习惯。

③ 培养对分心的刺激物保持镇定的情绪

同学们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当你正复习功课、准备考试的时候,如果街坊邻居谈笑吵闹,不仅干扰你复习功课,同时也引起你厌恶烦躁。这种厌恶性烦躁的情绪本身更能分散你的注意力。因此人们对分散注意力的刺激物绝不要产生情绪上的波动,不要烦恼、焦急、发火,尽量保持情绪上的镇定,这对保持注意力集中很有意义。

④ 正确安排作息制度

同学们要养成在严格规定的时间内学习、锻炼、休息的习惯。该念书的时候念书,该玩的时候玩。不要念书的时候想着玩,玩的时候又想着念书。这样书也没读好,玩得也不痛快。要养成学习之前一切准备就绪。有些儿童或青少年,在学习时注意力分散,是由于准备工作没做好,一会少了笔,一会少了橡皮。

⑤ 锻炼身体

人的身体状况与注意力能否集中有关。人在疲劳、生病的情况下,注意力就不容易集中。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的时候,注意力就容易集中。因此,儿童与青少年要努力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精力充沛,这对注意力集中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