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孩子才能考高分:7招提高记忆力【4】--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独家报道

如何帮孩子才能考高分:7招提高记忆力【4】

2012年11月15日10:5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讨论哪些因素能促进记忆力的提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知道哪些因素能促进记忆力的提高,我们就能提高自己的记忆力。记忆力提高了,学习成绩也会提高。

(4)丰富的知识经验

心理学家做过这样的实验,把一张图画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农村的东西,第二部分是产科医院的东西,第三部分是城市修理自行车小商店的东西。请农民、护士和三轮车工人做被试者。研究结果表明,农民记农村的东西最多,护士记医院的东西最多,三轮车工人记修自行车小商店的东西最多,三种人对其他的东西都记得少。这个实验说明,人的记忆效果与人的知识经验有密切的联系。

人的知识经验的不同,对记忆的选择性也有很大的作用。不同的人在观察同一现象时,个人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兴趣去注意观察事物。同到农村去,植物学家能记住各种各样的植物,动物学家能记住各式各样的动物,心理学家能记住当地的风土人情,教育学家能记住当地学校的情况。

丰富的知识经验对记忆有重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