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公考新闻

2017上海市公务员申论考试稳中求变【4】

2016年12月19日15:20 | 来源:中公教育
小字号
原标题:2017上海市公务员申论考试稳中求变 主题考查领域向社会延伸

  (三)依据材料

  此次上海申论作答的依据仍是给定材料。考生在作答申论试题时不能脱离材料,而应该依据给定材料提炼或分析出答案要点,适当情况下给予一定的引申,切忌根据自己的主观判断得出答案。例如上海A卷第一题,即需要结合给定材料,概括购买公共服务的内涵及其意义。

  (四)结合实际

  考生的答案不仅要充分结合材料内容,同时亦要融合自身的生活体验和阅历。申论作答通常要对当前某种社会现象提出问题,对问题恰当、合理分析,最终结合实际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体现出处理实际政务的能力。

  有的题目中会提出明确要求,而有的则是隐性规定。通常除了归纳概括题之外,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应用文写作题以及文章论述题都可能需要结合实际作答。例如上海B卷第三题要分析工匠精神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作答要求中就明确提出了要“联系实际”,考生在作答时,不仅要依据材料,还需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做出全面的分析。

  (五)文章写作通常给定主题

  上海市考申论采用的作文命题方式多是给定主题,比如2017年A卷即要求以“提升公共服务满意度”为主题写一篇文章,可发散的角度多、空间大,且要注意处理与政府工作的关系,站在政府角度写作。在这种情况下,考生的立意一定要基于给定主题,不可偏题。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