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备考:面试精选真题解析

2013年10月17日10: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备考的方法和策略各式各样,因人而异,每个人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辅导用书、辅导班、复习方法、时间安排等。但无论考生采用什么样的备考方法和策略,最根本、最有效的一条就是真题训练。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训练顾名思义就是把中央国家机关和各个省份的历年真题拿来对自己进行模拟训练,然后对照答案解析评判自己的回答,弥补自己的不足,提高自己的答题水平。

一、谈谈对政府公信力的看法?你认为怎样才能增强政府公信力?

出题思路:考查考生全面看待问题、概括分析问题的能力。

题目解析:考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应该结合当前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热点问题来进行论述,这个题目表面上是问政府公信力,但本质问题是政府应该如何做才能提高百姓的幸福感。所以考生应理清思路,从几个大方向着手,有条理阐述。

参考要点:顾名思义,政府公信力就是政府取得公众信任的能力,它反映着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是政府行政能力的客观结果,是政府影响力与号召力的体现,所以,政府的公信力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是政府责任造就出来的。那么政府要增强公信力,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各级政府及领导干部应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政府的一切工作,都要以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并具体落实到行动当中,用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恪尽职守、有诺必践等优良作风在百姓心中树立起良好形象。

(2)政府要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切实履行好各项行政职能。要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就要处理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与公共服务需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把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群众可承受的程度有机统一起来,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及突出矛盾。

(3)坚持依法行政基础上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严格执法、依法办事是政府造就公信力的大前提,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政府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才能获得百姓的信赖。

最后,相信通过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阳光型、效能型、服务型、责任型的政府一定能够获得百姓发自内心的肯定和支持。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