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报道_人民网公务员考试频道_人民网教育

2013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

2013年03月07日10:47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2013年度录用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考试大纲已如期公布,为方便报考者充分了解与把握2013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的方向和脉搏,笔者第一时间对近两年的考试大纲进行分析比较,深入解读2013年的行测考试大纲,剖析变化,指明方向。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以国考为风向标,选词与阅读并重

与去年相比,2013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的大纲对言语部分的描述在内容上并无二致,但在题型介绍部分却有不同:一是所给的阅读理解示例题为国考真题,二是示例题由1变2,增加了选词填空题的示例。这说明,2013年广西公务员考试言语部分在考试特点及考查方向上向国考看齐,且试题的难度也会向国考趋同,选词填空可能会增加对成语的考查比重。

1.阅读理解——重主旨、细节

参考最近几年的广西公务员考试真题来看,这一题型的主要考查形式,即是片段阅读,其主要考查点为主旨观点型题目、细节理解型题目,要求报考者能准确把握文段的主旨,并能快速识别细节题所设的陷阱,以找到正确答案。

2.选词填空——青睐成语

从所给示例题目来看,2013年广西公考的选词填空题可能会增加对成语及成语与实词混搭形式的考查。因此报考者在备考过程中,应格外注意对成语的积累及成语辨析方法的掌握。此外,还要多培养语感,学会从词语的习惯搭配入手,快速解题。

3.语句表达——难度稳定

语句表达的主要考查形式为语句连贯,包含语句填充和语句排序两种题型。报考者应掌握语句连贯题的八大解题原则:话题统一、意境协调、前后照应、重点突出、句式一致、意节和谐、合乎逻辑、承启恰当。

二、数量关系:以能力为基础,强化技巧与方法

2013年广西公务员考试大纲对数量关系的描述及题型介绍与去年相同,依旧强调报考者要掌握数字排列顺序或排序规律,并能熟练运用数学运算的解题方法和技巧。但,参考近几年的考试大纲和真题来看,2013年的数量关系部分仍会以数学运算为主要考查形式。出现数字推理题目的可能性仍然不大,但报考者却不能忽视对数字推理知识的积累。

1.数字推理——继续隐匿

尽管这一题型出现在可能性不大,但报考者还需掌握古典型数字推理,了解数项间的运算及递推关系。

2.数学运算——能力与方法

这部分的题目依以经典考点为主,包括排列组合概率问题、利润问题、和差倍比问题、行程问题、时间问题等。除了要掌握这些重要考点外,还需要掌握数学运算题目的解题方法和技巧,注意题型与方法的结合,以此来提升解题速度和效率。

三、判断推理:以分析推理为主,要求日常积累

这一部分在近两年渐趋稳定下来,考纲描述与考试真题格局形成定势。这一部分要求报考者能清楚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尤其是对图表、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

1.图形推理——细致与速度

从大纲所给示例题目及近两年的考试真题来看,广西公务员考试图形推理以视觉型图形推理为主,同时兼顾古典型、空间型、九宫格图形推理。报考者应有意识地培养观察能力、辨别能力、推理能力和想象能力,对所给图形进行快速深入地理解和分析。这类题目难度较大,考生不应过多花费时间在其身上,应注意合理利用时间。

2.定义判断——要点分析

这一题型,基本以单定义为考查形式,要求报考者能对所给定义进行理解、比较和归纳。但不排除为了增加定义判断的难度,在题干中给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相似定义,以增加迷惑度。为此考生应掌握定义判断的要点分析法和关键信息归纳法,快速将选项与题干定义进行分析比较,找到正确答案。

3.类比推理——比较分析

类比推理曾在2011年淡出广西公考的考试范围,但2012年又重新出现在判断推理部分,且所占比重较大,难度相对较高。通过2013年的考试大纲可知,2013广西公考类比推理题目难度基本与2012年持平,不会超越。这一题目的主要考查形式为两词型、三词型、对当型,其中后两者考查形式难度较高,考生应熟悉词项间的关系类别,并培养观察词项间细微差别的能力,以快速比较词项、分析词项,得出正确答案。

4.逻辑判断——演绎归纳

逻辑判断题目难度较大,要求报考者能对文字材料进行透彻地理解、比较、演绎和归纳。这一类题目的难度相对较大,考生应重点下功夫进行备考。通过2013年考试大纲和近几年的真题分析可知,2013广西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题,将继续以可能性推理为重点考查对象,同时涉及必然性推理和智力推理题。针对可能性题目,考生应重点掌握削弱型、加强型、前提型、结论型、评价型和解释型六大题型,及各自的解题方法。

四、资料分析——两大关键:查找与计算

2012年与2013年的考试大纲所给示例题目均为表格题,结合考试真题可预测,2013年资料分析部分的材料仍将包含下以几种:文字、表格、图形形式材料等。考试大纲虽对资料分析的介绍较为简单,但实际上资料分析题目,若没有一定的功力,做起来会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为此考生应注意培养三个能力:列式、查找数据、计算能力(其中后两者最为重要),同时还要佐以相关的技巧和方法进行练习。

五、常识判断——强调基础与应用并重

与去年的考试大纲相比,2013年广西公务员考试大纲对常识判断部分的描述有所改变,增加了“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的描述。由此可知,2013年广西公考常识判断部分,除了要求考生掌握国情社情、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自然、科技等常识外,还要求考生能灵活运用这些基本知识进行分析判断。

这就从单纯地考查基本知识点上升到对知识点的运用分析,对考生的常识判断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考生在日常备考时,一方面要注意积累各个学科的基础知识,还要试着用这些知识对新近的时政及重大社会事件进行分析判断。

来源:中公教育

(责任编辑:付丹迪(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