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國家公務員常識判斷考點預測--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報道_人民網公務員考試頻道_人民網教育

2013年國家公務員常識判斷考點預測

陳愛

2012年11月22日14:53        手機看新聞

2013年國考大綱發布,就內容上來說,2013年國考大綱與2012年保持高度一致:主要測查報考者應知應會的基本知識以及運用這些知識分析判斷的基本能力重點測查對國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綜合管理基本素質等,涉及政治、經濟、法律、歷史、文化、地理、環境、自然、科技等方面。常識考查的知識點涵蓋學科依然非常全面,但總體上來說,主題和重點仍然不會改變,主要側重對時事和國情社情的考察。本文華圖公務員考試研究中心將針對2013年國考常識中可能出現的考點做簡要預測!

一、考情分析

分析2009年到2012年4年真題,這裡說的國情社情應該主要指對國內外時事的了解和關注程度。很多考點或者直接考查時事政治,2009年考查神七發射、汶川地震,2010年考查新型民族關系,2011年考查第六次人口普查、副省級新區,2012年考查2011年的主要成就﹔或者考查從時政中延伸出的知識點,2009年從奧運會引申到對儒家精神的考查。綜合看來,一年中的時政可能是命題者命制考題的線路提示圖。

二、2013年考點預測

1.文件類:十二五規劃、2012年政府工作報告、十八大報告。

文件中的重要議題是公務員考試的重點。國家公務員考試,其范圍涵蓋數百萬人,且選拔出的均是國家公務人員,必然要求熟悉掌握國家的大政方針。2009年第七題考查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十七大報告中關注的主要戰略。2011年考查十七大報告中經常提到的民生問題。

梳理一下,從這個角度講,今年十一月份召開的十八大可能是考試的重要內容。考生要留意十八大提出的主要議題。預測一下,根據十二五規劃和政府的各種文件,十八大的重點應該還是在民生和公平問題上,“幸福”、“文化產業”、“擴大內需”等應該也是熱門詞匯。

2.成就類:經濟成就、科技成就

本年度或者在一定時期內取得的各種成就是每年必考的內容。總結歷年考題,經濟成就的常考點包括GDP、進出口、黃金儲量、經濟總量在世界的排名等。今年的總基調是穩中求進,GDP隻要求增長7.5%,所以經濟的重點應該不在數量上,會更加關注增長的質量,如經濟結構的變化,第三產業的份額增加,新科技、新能源的發展等。

科技成就涵蓋的范圍較廣,2012年最重要的事件可用上天入海來形容——載人航天、深海潛水。2012年神舟九號發射,成功與天宮一號對接,實現了手動對接。“蛟龍號”7000級海試在馬裡亞納海溝成功

3.重大事件:重要知識點

2008年召開了北京奧運會,發生了汶川地震,神七發射成功﹔2009年國考考查了奧運會中的“和”體現的儒家文化,考查神七發射、汶川地震。2010年進行了第六次人口普查,修改和頒布了《國防動員法》和《選舉法》。2011年對此內容進行了考查。

2013年在政治、經濟、法律、歷史人文、科技、環保等角度都有新聞可圈可點。

如政治方面:2013年召開了一系列重要國際會議,中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日益重要,重要的國際組織可能是重要的考點,需要注意的包括:聯合國、世貿組織、金磚五國、上合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東盟

法律方面:2012年新修訂了刑訴法、民訴法、校車安全條例。行政強制法今年實行。民訴法相對專業,考查的概率較小,刑訴法、行政強制考查的概率較高

上述華圖公務員考試研究中心為諸位考生列出了2013年常識考試的出題思路及可能出現在國考試題中的重要考點,詳細知識點將在華圖教育官網上依此給出。祝大家考試成“公”!

來源:華圖教育

 

教育圖庫  更多>>

揭秘女生考研宿舍

"空中飛人"楊瀾教子秘笈

女生墜亡 校方稱普通事

20個易遭受性騷擾職業

韓劇90后清純女星大盤點

鬼臉妹子走紅網絡

周恩來驚人精力記憶力

明星學生照曝光

習近平父從嚴教子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