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國家公務員常識判斷技巧揭秘--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報道_人民網公務員考試頻道_人民網教育

2013年國家公務員常識判斷技巧揭秘

陳愛

2012年11月22日14:52        手機看新聞

國考時間步步逼近,這階段考生最關心的問題是如何在短時間內迅速提高答題能力。授課過程中,考生都十二分關注的問題是:老師,常識判斷怎麼復習,有沒有答題技巧?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就內容上來說,2013年國考大綱與2012年保持高度一致。常識主要側重對時事和國情社情的考察,這裡就不再贅述。在方法上來說,常識判斷也有很多命題思路是可以破解的,考生也是可以用技巧答題的!

國考常識難度較一般省市要高,但是其難度的體現不在於考點超出考生知識范圍,其難在於設置很多邏輯障礙,需要你分析題目、找出應對鎖的鑰匙。

鑰匙一:求同存異法

2011-16.我國民族關系中的三個離不開是指:

A.少數民族的發展離不開自身的努力,離不開發達地區的幫助,離不開國家政策的支持。

B.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也離不開漢族,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

C.民族關系的和諧離不開經濟發展,離不開民族政策教育,離不開法制建設。

D.各民族的團結離不開共同繁榮,離不開共同發展,離不開共同進步。

B.本題考查政治常識。1990年8月,江澤民同志視察新疆時強調“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這個觀點生動地反映了我國各族人民團結發展進步的歷史。同時,他又進一步指出:“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是由五十六個民族構成的,在我們祖國的大家庭裡,各民族之間的關系是社會主義的新型關系,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從而不僅充分肯定了“兩個離不開”思想,而且將其進一步發展完善為“三個離不開”的思想,所以B項正確。

這樣看來,這個題考查考生對90年代一項民族政策的把握,所以很多考生都覺得考得太難了,這道題的正確率是相對較低的。但是,大家仔細分析一下,這個題是有技巧的,A、C、D三項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都是在講發展,隻有B項是在講團結。大家結合一下目前的民族政策、民族關系,首先要強調的必須是團結!

這是國考的一種出題思路。這種解題技巧適用於考生對題目不能直接做出准確判斷的情況。當考生在閱讀完試題題干和所有選項后,如果發現幾個選項表達的意思大致相同或有共同的特征就可以將其排除掉,保留那些差別較大的選擇項,再剩余的選項中進行比較、判斷,最終確定符合題意的答案。這樣做的目的是縮小目標,提高答題的准確率。

鑰匙二:兩相矛盾選其一。

這也是國考命題者比較喜歡的出題思路。

這類題目會設置迷惑性較強的選項,看上去很難。其實仔細審題后,會發現其中兩個選項表達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意見,這樣就可以先把其它兩項排除掉,在互相矛盾的兩個選項中選擇一個。

2011—24、下列關於日常生活中的做法,不正確的是:

A、為了使用方便和最大限度地利用材料,機器上用的螺母大多是六角形。

B、在加油站不能使用手機,是因為手機在使用時產生的射頻火花很容易引起爆炸,發生危險。

C、交通信號燈中紅色波被用作停車信號時因為紅色波長最長。

D、家中遇煤氣泄漏事件應立即使用房間的電話報警。

分析一下,B項在加油站打手機會爆炸,D項煤氣泄漏應該打電話,兩者情景相似,說法截然不同,相互矛盾。在這個題中,A、C兩項就可以直接忽略,不管你知不知道波長最長的是什麼,螺母六角形是不是因為最大限度利用材料都不影響你的正確率,答案肯定在B、D之中。

另外,需要提醒廣大考生注意的是:一定注意選非的題目,即否定型題干,正確、屬於、對、包括、可以、。這在國考裡邊佔的題目越來越多。因為否定型題目不僅可以加大考試難度,更可以減輕出題人負擔,所以今年應該也會有很多。

鑰匙三:反常識思維。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2000年9月15,秋風送爽,悉尼奧運會在一派歡樂氣氛中開幕

B.《詩經》裡的“七月流火”,非常形象的描繪了夏天天氣的炎熱

C.人們經常說的“綠色食品”指以綠色植物為主要原料制作的食品

D.水晶和沙子雖然外表差別很大,但它們的主要成分是一樣的

本題B選項的設置就是對常識思維的一種否定,很多考生看到“七月流火”這個詞,很容易會想到天氣炎熱。也有一部分比較聰明的考生看到這種解釋 的時候會警惕一下,國考題會考這麼簡單嗎?“七月流火”的真實意思,是說在農歷七月天氣轉涼的時節,天剛擦黑的時候,可以看見大火星從西方落下去。而D選項水晶和沙子,我們一般會認為不可能一樣,這也是常識思維的一種束縛。提醒考生注意,遇到這種看起來比較簡單的題目,一定注意是不是反常識思維的運用!

請諸位考生聯系近四年真題,琢磨這幾條解題方法,爭取將方法應用到解題中。看懂不是目的,解題之中見真章,祝大家考試成“公”!

來源:華圖教育

 

教育圖庫  更多>>

揭秘女生考研宿舍

"空中飛人"楊瀾教子秘笈

女生墜亡 校方稱普通事

20個易遭受性騷擾職業

韓劇90后清純女星大盤點

鬼臉妹子走紅網絡

周恩來驚人精力記憶力

明星學生照曝光

習近平父從嚴教子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