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在華留學生組建“一帶一路”樂隊:想把中國唱給世界聽

2022年10月24日08:5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在華留學生組建“一帶一路”樂隊:想把中國唱給世界聽

“昨天你認識的中國是長城、故宮和長江,而今天的中國是創新、高鐵、5G和天宮。”在“一帶一路”樂隊推出的新歌《帶你認識大中國》中,幾位在華留學生用悠揚的旋律與中英文結合的歌詞將自己對中國的喜愛唱了出來。

圖為樂隊成員正在寢室內排練歌曲。 李韻涵 攝

“一帶一路”樂隊2013年由南昌航空大學外國留學生自發創立,歷任的樂隊成員有來自印度、孟加拉國、南非等國家和地區的留學生。目前,該樂隊的成員分別是來自坦桑尼亞的主唱兼鍵盤手丹尼爾、來自贊比亞的貝斯手阿貝、來自津巴布韋的鼓手尼亞瑟和主唱奧德麗。

“我們因為喜歡音樂走到一起,樂隊中的成員大多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這也是我們樂隊名字的由來。”丹尼爾表示,樂隊在創作時會融合自己國家的風格,與中國文化相結合,並通過歌曲的形式將對中國的喜愛唱給世界聽。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在丹尼爾的宿舍中,一張電子琴、一支話筒、一個音箱,就組成了一個小小的演奏廳,在彈奏和演唱的過程中,丹尼爾的身體自然地隨著韻律擺動,一首首膾炙人口的中國民樂在宿舍裡繞梁不絕。

圖為中新網記者正在採訪樂隊成員。 奧德麗 攝

“來中國前我就聽過京劇,我很喜歡這樣的風格,對中國的音樂很感興趣。”自2015年加入樂隊后,丹尼爾及其他樂隊成員一路“邊走邊唱”,走過“千年瓷都”景德鎮,也去過“湯顯祖故裡”撫州。“我們在邊走邊唱的過程中,也感受、學習到了更多中國文化。”丹尼爾說。

“我希望能讓更多人聽到我們的歌曲,也讓更多人了解中國文化以及我們在這裡真實的生活。”丹尼爾一邊展示著自己的Youtube、Facebook等海外社交媒體賬號上發布歌曲后獲得的點贊與評論,一邊對中新社記者說。

丹尼爾以新歌《帶你認識大中國》舉例稱,樂隊歌曲注重中英文結合,方便更好全球化傳播。這首歌也以中國34個省級行政區為內容,向世界介紹這個樂隊眼中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圖為樂隊成員丹尼爾正在寢室內學習。 李韻涵 攝

今年是丹尼爾在中國學習的第7個年頭,學習航空工程專業的他決定在畢業后,用在中國學習的知識建設家鄉。“中國的航天技術發展得很快,我希望在學成之后能用這些知識為我的家鄉建設貢獻力量。”丹尼爾如是說。

“樂隊裡會有老成員因為畢業等原因離開,也會不停有新鮮血液加入,但我們希望這個樂隊能夠一直保留下去,成為一個‘品牌’。”南昌航空大學國際交流處處長謝華表示,“一帶一路”樂隊用歌聲來表達對中國的理解,把中國唱給世界聽。(作者 李韻涵 劉玉潔)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