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評論員觀察)

——強國之路正揚帆?

周珊珊
2022年10月15日10: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育順應人民期待,增進民生福祉,依靠人民辦好教育,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讓學子擁有了人生出彩的逐夢機會,努力讓全體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在社區參與閱讀、手工等益智親子活動,前往博物館、美術館、科技館參觀豐富多彩的展覽,去學校體育社團進行體能訓練……“雙減”政策實施一年多來,教育良好生態正在構建,學生的睡眠、運動、實踐時間普遍增加。回望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教育領域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我國教育面貌正在發生格局性變化,有力促進了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猶記在2018年9月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體系主體框架基本確立,教育現代化進程加快推進,教育總體發展水平躍居世界中上行列。“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全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建設教育強國提供了根本遵循。

  時代越是向前,知識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發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發凸顯,也愈發需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優先發展教育事業。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要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到2035年建成教育強國。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為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描繪了宏偉藍圖。踏上新征程,我們必須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堅持把優先發展教育事業作為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斷使教育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相適應、同人民群眾期待相契合、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

  教育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是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才能更好發揮教育的先導性、基礎性、全局性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有學上”到“上好學”、從“學有所教”到“學有優教”,基礎教育實現跨越式發展﹔職業技術教育為經濟社會發展輸送大量高素質技能人才,培養越來越多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網絡化、數字化、個性化、終身化的學習體系加快構建,“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學習型社會正在形成。教育順應人民期待,增進民生福祉,依靠人民辦好教育,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讓學子擁有了人生出彩的逐夢機會,努力讓全體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對增強中華民族創新創造活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今天,我國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3.8年,教育為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廣大教育工作者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必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智力保障、人才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5日 10 版)
(責編:孫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