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辦好人民滿意的基礎教育的成功探索

張雪
2022年10月09日14: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基礎教育關系億萬青少年健康成長,關系千家萬戶的幸福和諧,關系國家發展和民族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基礎教育,國家先后出台多個高規格的重磅文件,各級黨委政府認真落實中央要求,各級教育部門和中小學校認真踐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崇高使命,砥礪奮進,開拓創新,推動基礎教育取得了跨越式發展和歷史性成就,成為我國基礎教育發展史上又一座重要的裡程碑。

站在十年履職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時間節點,我更加深刻感悟到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心系教育事業發展的為民情懷﹔更加深刻領會到黨中央對辦好優質均衡、人民滿意的基礎教育的堅定決心﹔更加深刻認識到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對教育滿意度和獲得感的責任擔當。十年來,首都基礎教育改革發展堅持問題導向,積極主動作為,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對公平而有質量的基礎教育的迫切需求,取得了重要進展和顯著成效,成為讓學生獲得成長、讓教師獲得發展、讓家長獲得改革紅利的生動詮釋,成為實現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時代跨越的集中縮影。

一是落實立德樹人,教育教學質量整體提升。始終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全面發展,構建起大中小幼一體化德育體系。以國慶70周年、建黨百年、冬奧會等重大活動服務保障為契機,開展“我和我的祖國”“使命在肩、奮斗有我”“新時代好少年”等主題教育活動,厚植學生愛黨愛國愛人民情懷。深化體育改革,堅持無體育不教育,讓孩子走上運動場、走進大自然、上冰上雪下水。“小胖墩”“小眼鏡”越來越少了,孩子快樂自信的笑臉越來越多了。改進美育工作,豐富藝術教育課程,加強金帆藝術團建設,開展民族藝術進校園、戲曲進校園、中小學生藝術節等活動,讓每個孩子都能夠接觸美、感受美、學習美,讓美點亮孩子的人生。加強勞動教育,依托社會大課堂,加強學生生活實踐、勞動技術和職業體驗教育,大力開展學工學農活動,鼓勵孩子積極參與家務勞動等等,讓孩子在勞動過程中尊重勞動、熱愛勞動,正確認識勞動的價值。

二是聚焦民生關切,促進教育公平持續發力。在學前教育方面,近年來,北京市投入財政資金150多億元,引導民辦幼兒園轉成普惠園,不斷提高辦園質量。目前,學前教育入園率達到90%,普惠率達到88%,普及、普惠程度大幅提升,入園難問題基本解決,入園貴問題有效緩解。在義務教育方面,多措並舉,打出組合拳,不斷擴充優質教育資源,持續規范入學辦法,在“資源優質”和“機會公平”上同時發力,“校額到校”“市級統籌”“登記入學”“'1+3'培養”等對促進教育公平呈現出良好效應,小學、初中的就近入學比例均達到99%以上,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能上好學。同時,發揮首都教育文化資源集聚優勢,推動高校、科研院所、藝術院團共同參與中小學辦學,持續推進集團化辦學、學區制改革,全市集團化辦學覆蓋率達到52%,學區覆蓋率達到90%,有效擴大了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

三是深化綜合治理,學生成長環境全面改善。堅持育人為本,遵循教育規律,全面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率先在全國開展“雙減”行動。圍繞“治亂、減負、防風險”和“改革、轉型、促提升”並重的工作要求,校內校外雙向發力,穩妥推進,分步實施,確保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有效減輕,人民群眾教育滿意度明顯提升。創制20余個配套文件,在全國率先開展“營轉非”“備改審”。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超八成,無証機構動態清零。校內提質增效穩步實施,引進社會優質教育資源進校園,課后服務參與率達96%以上。大面積、大比例、全覆蓋推進校長教師交流輪崗,目前,全市參與交流輪崗校長教師2.4萬余人,已佔到符合交流輪崗條件校長教師總數的43%,獲得了學生和家長的普遍好評。近期,北京開展了五老助“雙減”工作,充分發揮老教師的獨特優勢,助力“雙減”政策落地見效。

四是服務國家戰略,教育協同發展成效顯著。通過“內涵式”培訓、“融入式”跟崗、“組團式”支教、“精准式”送教、“手拉手”幫扶、優質資源遠程共享等方式,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不斷深化,教育資源共建共享水平顯著提高。以援藏、援疆等為重點深化教育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覆蓋全國18個省份的100多個縣旗市。全市共有1300多所大中小幼職院校承擔支援項目任務,1.7萬名干部教師赴受援地挂職和支教,為受援地培養培訓13萬余名干部教師,為決勝脫貧攻堅做出了應有貢獻。從2016年起,還組織北京三批退休老校長支援京冀鄉村學校39所,惠及2萬余名學生,助力推動了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非凡十年,接力奮斗。十年來,首都基礎教育改革發展的成績來之不易,根本在於始終堅持教育的政治性、人民性、戰略性、創新性,努力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在首都教育系統落地生根,形成生動實踐。站在首都基礎教育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今后要更加聚焦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努力做到“四個堅持”:堅持用好數字新技術,推動基礎教育轉型升級﹔堅持深耕集團化辦學,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堅持做強課堂主陣地,滿足學生高質量個性化需求﹔堅持深化教育評價改革,充分發揮評價的育人功能。面向新時代新征程,北京要始終以首善標准辦好人民滿意的基礎教育,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急難愁盼的教育問題,向著更高水平、更具影響力的教育現代化邁進,奮力譜寫教育改革發展的新篇章,為培育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出重要貢獻。

(作者:張雪 系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原常務副書記、北京市教育系統關工委主任)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