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香港未來可期 青年大有可為

2022年10月04日08: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波瀾壯闊的百年奮斗史,記載著香港同胞作出的獨特而重要的貢獻。有史以來,香港同胞始終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強調香港的獨特貢獻以及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的事實,進一步激勵全體香港居民與祖國人民手拉手、心連心,共擔民族復興重任。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壯闊洪流中,發揮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梁和窗口作用,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有祖國作為堅強后盾,香港不斷戰勝各種風雨挑戰,穩步前行,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現實啟示我們,隻要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落實“愛國者治港”、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香港定能應對挑戰,抓住機遇,創造更大輝煌。

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這對廣大香港青年而言是很大的鼓舞。作為香港青年,我對香港的發展前景充滿希望,香港未來可期,青年大有可為。

作為團結和服務內地港生的學生社團,北京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簡稱“京港聯”)旨在凝聚團結內地的香港青年,帶領身在內地廣大香港青年成長為有情懷、有格局、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的新時代愛國愛港人才﹔關注香港青年在學業、就業、創業、置業方面面臨的困難,積極推動香港學生在京的城市融入,促進畢業香港青年在京的就業創業,助推京港兩地青年及社會團體交流融通。

京港聯自成立以來,就致力於帶領香港青年深入認識祖國,引導香港青年去了解和認識國情,加強他們對國家、對中華文化、對“一國兩制”的認同,激勵他們不畏艱難、勇於承擔,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貢獻。

京港聯每年都會積極舉辦各種活動來滿足港生的多元需求,依托各個部門、團體對京港聯的支持,為廣大內地港生提供直接且實在的服務。從2014年至2021年,京港聯舉辦了超過200場活動,服務超過一萬名在京港生。2021年到2022年期間,更是舉辦超過50場活動,內部組織成員超過200人,京港聯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接下來,我們將圍繞首都所需、香港所長,推動兩地青年在更多領域開展更深層次交流合作,攜手畫好京港青年團結進步最大同心圓。

京港聯還大力推動香港青年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早在2019年11月,京港聯連同津港聯、川港聯及鄂港聯的成員前往位於深圳的香港青年大灣區三業服務中心進行交流、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致力打造一個針對港青到內地創業發展的綜合服務平台,多元化一站式服務助力港青圓創業夢﹔同年12月14日,我們積極推動清華大學學生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研究協會成立,該協會致力於加強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研究及信息提供﹔2020年9月1日,京港聯成為大灣區青年家園南山服務中心的團體成員,與深圳南山區委多次進行關於學生未來就業、實習、創業的交流,多次組織港生赴深圳實地考察交流﹔2022年,我們與廣州市人民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多次討論北京港生畢業后到廣州就業、實習、創業的實際訴求,為同學們舉辦線上和線下的企業家分享會,服務港生所需。

多年從事京港兩地青年工作,我有一個很深的體會:作為青年人,一定要時刻銘記自己的歷史使命,始終站在時代的最前列,盡自己最大的能力,為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努力奮斗。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獨厚的優勢。近年來,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重大戰略,為香港青年帶來許多新的機遇。新時代的香港青年要認清時勢,順勢而為,把個人命運與國家發展相結合,在更大舞台綻放多彩青春。

我們深感生逢其時,同時也倍感重任在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歷史接力賽,當代青年要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作為新時代的香港青年,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肩負起服務社會、貢獻國家的時代使命,滿懷希望、朝氣蓬勃,為維護“一國兩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作者:陳貴和,系北京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創會會長、全國青聯委員、北京市青聯委員)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