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師是教育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

宋 萑
2022年09月29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師是教育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

   【解碼十年】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運籌帷幄、把握大勢,把教師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把教師隊伍建設擺在重要的戰略地位,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系廣大教師,對教師隊伍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從“四有”好老師、“四個引路人”,到“四個相統一”和塑造學生的“大先生”,為教師隊伍建設賦予了新時代的內涵與精神。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教師隊伍走上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建設之路。

   十年來,教師隊伍建設數量質量逐年提升、教師思想政治與師德師風建設日見成效,培養培訓質量持續提升,教師隊伍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綜合治理日益深化,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鄉村教師隊伍補齊建強、教師地位待遇提升長效機制建設、高層次教師培養培訓、“互聯網+”教師教育等重點領域獲得歷史性突破,從而為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了時代貢獻。而這一系列成就、突破背后,正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當前教育變革時代命題和教師隊伍建設核心問題的科學指導。

   十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基於對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深刻把握,厘清和抓住教師隊伍建設中的主要矛盾,在理論思考和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中形成了新發展階段的“新師說”,揭示出高質量教師隊伍發展的“成功密碼”——

   一是堅持黨對教師隊伍建設的全面領導。教師隊伍關乎“誰來培養人”的問題,要把好立德樹人的方向之舵,就需要堅持黨對教師隊伍建設的全面領導。確保黨牢牢掌握教師隊伍建設領導權,引導廣大教師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做實教師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建設,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引領教師弘揚民族精神、時代精神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做到心懷“國之大者”﹔帶領教師隊伍在黨的百年奮斗偉大精神指引下開啟偉大征程,做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一言以蔽之,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教師隊伍建設方能有時代前瞻的理想指針和源源不斷的精神力量。

   二是按照教師隊伍建設科學規律辦事。教師隊伍建設是一個長期過程,需要長遠謀劃、科學布局,起點在於把握遵循教書育人和教師成長規律。教師是教育發展的第一資源,按照教師隊伍建設的科學規律辦事,需要做好“尊師”“惠師”“強師”“嚴師”系統工作,吸引適教、樂教、善教的優秀人才成為大國良師﹔需要堅持教師教育的公共屬性,把教師培養工作與鄉村振興、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等國家戰略部署統一起來﹔需要強化教師教育學科建設,支持教師持續發展、終身學習、不斷變革,為教師提供精准培訓、多元資源、包容環境,讓教師在持續的教育創新中培養出一代又一代的創新型人才。總之,隻有堅持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把握和尊重教師發展的科學規律,才能指導教師隊伍建設在科學的道路上繼續發展。

   三是用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一千八百多萬教師支撐世界最大規模教育體系,做好這一龐大體量的教師隊伍建設工作,需要積聚、用好、用足我們的制度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在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立足教師質量提升,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實現教師隊伍整體學歷提升、結構優化﹔在於集中力量辦大事,以公費師范生制度、特崗教師計劃、優師計劃、強師計劃一系列制度措施補齊鄉村教師短板,有力支撐脫貧攻堅和服務鄉村振興﹔在於治理協同與政策合力,教育、編制、人社、財政聯合攻克管理痛點,以縣管校聘、交流輪崗、放管服改革,激發教師活力,保障教師安心從教。總而言之,隻有用好制度優勢,才能賦予教師隊伍建設以攻堅克難的實踐力量,使之不斷朝著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的建設方向邁進。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新時代,我國教師隊伍建設邁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同時,我國教師隊伍建設的偉大實踐與持續創新,又將反哺中國特色教師隊伍建設的理論創新,讓馬克思主義教育學說永葆青春活力。

   (作者:宋萑,系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北京師范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