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3考研9月24日啟動預報名 這些信息考生請注意

2022年09月23日14: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從教育部教育考試院獲悉,202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網上預報名將於24日開啟,時間為9月24日至9月27日9:00—22:00。此外,網上正式報名時間為10月5日至10月25日同一時間段。考生應在規定時間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瀏覽報考須知,並按公告要求進行報名。

筆試初試時間為12月24日至25日

202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初試時間為2022年12月24日至25日(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超過3小時的考試科目在12月26日進行(起始時間8:30,截止時間由招生單位確定,不超過14:30)。

202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初試考試安排。袁蓓蕾制圖

記者了解到,今年考生下載准考証時間有調整。根據《202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下稱《規定》),考生應當在考前十天左右,憑網報用戶名和密碼登錄“研招網”自行下載打印《准考証》。《准考証》使用A4幅面白紙打印,正、反兩面在使用期間不得涂改或書寫。考生憑下載打印的《准考証》及有效居民身份証參加初試和復試。

此外,從2024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起,教育專業學位碩士業務課考試科目將增設全國統一命題科目,供相關招生單位自主選擇使用。

考生應按招生單位要求如實、准確填寫信息

根據《規定》,報名包括網上報名和網上確認兩個階段。所有參加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考生均須進行網上報名,並在網上確認網報信息和採集本人圖像等相關電子信息,同時按規定繳納報考費。

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網上報名信息或重新填報報名信息,但一位考生隻能保留一條有效報名信息。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修改報名信息。考生報名時隻能填報一個招生單位的一個專業。

《規定》明確,考生網上確認時應當積極配合報考點工作人員,根據核驗工作需要,按要求應當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証、學歷學位証書(應屆本科畢業生持學生証)和網上報名編號等,由報考點工作人員進行核對。

報名期間將對考生學歷(學籍)信息進行網上校驗。所有考生(不含推免生)均應當在規定時間內在網上核對並確認其網上報名信息,逾期不再補辦。網上確認時間由各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確定並公布。

考生網上報名成功后,應通過定期查閱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報考點、招生單位官方網站等方式,主動了解考試安排、防疫要求等事項,積極配合完成相關工作。(李依環、實習生袁蓓蕾)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