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我國已與58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學歷學位互認協議

2022年09月20日09: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記者郝孟佳)今天上午,教育部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國際合作交流的有關情況。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劉錦介紹,十年來,我國同181個建交國普遍開展了教育合作與交流,與159個國家和地區合作舉辦了孔子學院(孔子課堂),與58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學歷學位互認協議。

劉錦介紹,十年來,我國教育開放總體布局不斷優化,教育的“朋友圈”更大了。深入實施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加強同共建國家教育領域互聯互通,建設了23個魯班工坊,啟動了海外中國學校建設試點。成立“中國—東盟職業教育聯合會”,設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經貿學院,啟動“未來非洲—中非職業教育合作計劃”,深化中國—中東歐教育交流合作,點面結合的區域教育合作機制不斷完善。

十年來,開放高地建設不斷提速,服務高質量發展的能力更強。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教育示范區,支持長三角地區打造國際合作教育樣板區和國際人文交流匯聚地,支持海南自貿港建設國際教育創新島,與北京市合作設立“留學人才回國服務示范區”,助力京津冀一體化發展。與此同時,引導高校通過國際合作與交流推進“雙一流”建設,依托國家公派留學助力高校教師隊伍建設和國際化人才培養,支持組建國際高校聯盟,參與國際學術組織,推進跨學科交叉融合和跨領域、跨國界的科研合作。教育部於2018年啟動國際產學研用合作會議以來,累計吸引70多個國家超過1.4萬名專家學者參會,開展部門間和專家“一對一”科研合作2300多項,中外導師聯合培養研究生4000多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各類出國留學人員中超過八成完成學業后選擇回國發展。與此同時,中外合作辦學蓬勃開展,審批、管理、評估、退出機制不斷完善。過去10年,新增本科以上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中,理工農醫類佔比達65%。近年來,中外合作辦學為緩解疫情導致的出國留學受阻發揮了積極作用,累計錄取近10000人。來華留學在推進制度建設、實施質量保障、嚴格入學標准、規范培養管理、加強留華畢業生工作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舉措。2020—2021學年,在冊國際學生來自195個國家和地區,學歷生佔比達76%,比2012年提高35個百分點。

劉錦介紹,過去10年,教育部共籌辦中外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會議37場,簽署300多項合作協議,達成近3000項具體合作成果。在人文交流機制框架下,形成了中美青年創客大賽、中俄同類大學聯盟、中英中法百校交流、中南(非)職業教育聯盟等教育品牌項目,為雙邊關系發展注入了正能量和暖力量。

圍繞教育減貧、抗擊疫情等全球性議題,我國持續加強與有關國際組織合作,共同實施了農村義務教育全面普及和質量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安全返校行動”等項目。全面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亞太經合組織(APEC)、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框架下的教育合作,主辦金磚國家教育部長會議。成功舉辦世界職業教育發展大會,積極籌辦世界數字教育大會,搭建全球性高端教育合作平台,為全球教育治理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