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一位基層中學教師的心聲:“條件雖苦,但發展前景廣闊”

2022年09月13日07: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2011年夏,國家第一屆免費師范生畢業了,從西南大學畢業的我有幸成為其中一員,滿腔熱忱,憧憬講台,對一切充滿新鮮感。終於,我走進了遵義市第四中學,站上了屬於自己的講台。

剛開始那幾天,我每天都興致勃勃去上課,覺得教書很簡單。兩周后,學校安排我上匯報課。現場的“火爆”程度超過了我的預期,來聽課的老師坐滿教室巷道,甚至還有個別教師站在走廊上。這場面把我鎮住了,我突然開始緊張,汗水濕痛了雙眼,耳紅面赤,心想著“快點下課”。學生看出了我的緊張,從講台下面不斷傳遞上來一張張紙巾。我感覺他們不是在專心聽課,而是跟著我一起緊張。那堂課,我知道自己發揮欠佳,至今記憶深刻。

課后,學科組內組織評課,其他老師的發言都是鼓勵為主,輪到業務副校長,他一針見血地說:“我們物理人呀,喜歡講真話。好的地方不講它都在那裡,有問題的地方不說,一輩子都是問題。”於是,我接受了來自前輩們近一個小時的指導,說的都是問題和不足。當時我心想,要是地下有個洞,我肯定就鑽進去了。聽著大家的指導,我記錄下自己授課的種種不足,記了滿滿兩張A4紙。一個念頭在我腦中產生了:當老師怎麼會這麼難?我真是太膚淺了。之后每一次上課,我都有點膽戰心驚,甚至產生了抵觸情緒。學校了解到這個情況后,給我安排了一位指導老師——全國優秀教師石金志,他如慈父般諄諄指導,讓我重新認識了教學。每一節課的教案,我寫完一定拿給石老師修改。我還一次次去聽石老師講課,根據課堂內容再次修改自己的教案。每次上完課,我也會不斷反思,再整理一遍教案,基本上形成了“一課三備”的習慣。

可以說,剛到學校的那三年,我每天都是在備課、聽課、上課、教研中度過。付出了艱苦努力后,我終於慢慢在講台上站穩了。

2014年秋,我當班主任了。面對幾十雙充滿渴望的眼睛,我不禁有些忐忑——該如何引導他們,不虛度這至關重要的三年?慢慢地,我發現,最好的教育是長情的陪伴,我也許不能讓他們感受到父母的愛,但我一定把他們裝在心裡,用行動感染他們,用真情融入他們。

班主任崗位又是一個新挑戰,不僅要做好教學,還要協調學科發展,更要時刻關注學生學習、生活、心理的變化。每天早上,我七點到校查早自習,中午查寢、記考勤,下午督促學生入班,晚上到班裡巡堂,最后還要走進宿舍,直到晚上十一點半后,才能離開學校。這樣的工作繁雜瑣碎,但也很磨煉人的心智。

漸漸地,我從這份事業裡獲得了越來越多的樂趣。

有一堂課上,學生們圍繞一個主題各抒己見,甚至有學生直接沖上講台,捏著粉筆開始講解,講到最后發現自己錯了,全班哄堂大笑,他也笑了。這樣的積極活躍、個性彰顯,不就是我們想要的課堂嗎?

每一次集體舞、歌詠賽、話劇表演等,學生都會給我留個角色。一開始,我總是說:“我不行啊!”可學生們總會安慰:“沒事,劉老師,隻要您加入,就是加分項。”就這樣,他們活生生把一個理科男訓練得“能歌善舞”。到現在我都記得,一次舞蹈比賽,我不小心弄掉了眼鏡,隻好模糊著視線,堅持跳完了全場。

十一年過去了,扎根故土,堅守講台,每每看到學生發展越來越好,我心中無比欣慰。在如影隨形的感動中,我已離不開教師這個崗位。清晨、日暮,我總會在不知不覺中走進教室,和學生們相互問候。我覺得,我剛懂得什麼是教育。

要想教育高質量發展,教師的作用很關鍵。但基層條件艱苦,經濟發展不比一線城市,很多基層學校想方設法引進高水平人才,可結果總是不盡如人意。歸根結底,還是整體條件和發展環境缺乏吸引力。

在我看來,基層教育工作辛苦,但發展前景廣闊,最能體現人的價值追求。我希望,越來越多的優秀青年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扎根教育,幫助更多的孩子。我也希望國家繼續大力推進“優師計劃”“免費師范生”等相關政策,引導更多優秀青年選擇教師崗位,壯大教師隊伍,優化教師結構,提升整體水平。

(作者:劉小平,系貴州省遵義市第四中學教師)

(責編:孫競、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