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黨的十八大以來教師隊伍建設成效顯著

2022年09月07日08: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9月6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發展成效。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介紹,十年來,我們大力推進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建設,教師工作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教師隊伍整體面貌發生了格局性變化,優秀人才爭相從教、教師人人盡展其才、好教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

再過幾天,馬上迎來第38個教師節了,這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第10個教師節。今年教師節將圍繞“迎接黨的二十大,培根鑄魂育新人”開展系列活動。

新聞發布會上揭曉了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他們是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康紹忠,山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教授李粉霞,吉林大學教授孫正聿,哈爾濱工程大學教授楊士莪,上海市浦東新區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教師周美琴,江蘇省南京市浦口區行知教育集團總校長、教師楊瑞清,安徽省六安市霍邱縣第一中學校長、教師楊明生,湖北省武漢市旅游學校教師馬丹,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育英學校教師郭曉芳,四川護理職業學院院長、教授張先庚,甘肅省張掖市肅南縣明花學校教師安文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鐵門關市第一幼兒園副園長、教師孫怡。

專任教師總數1844.4萬人,十年增幅26%

教育部的數據顯示,我國專任教師總數從2012年的1462.9萬人增長到2021年的1844.4萬人,增幅達26%。各級各類教師素質不斷提升、結構不斷優化,小學教師本科以上學歷從32.6%增長到70.3%,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超過50%,高校碩士研究生導師從22.9萬人增長到42.4萬人,博士研究生導師從6.9萬人增長到13.2萬人。

“這支規模宏大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成了支撐世界上最大規模教育體系的‘大國良師’。”任友群說。

發展的背后離不開財政投入。黨的十八大以來,發展改革委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2200億元,支持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400億元,帶動各種資源,支持各級各類學校教學科研和生活設施建設,學校辦學條件明顯改善,育人環境有效提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司副司長蔡長華表示:“通過優化資源配置,支持薄弱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大鄉村教師周轉宿舍和住房建設,讓他們留得住、教得好。”

在教師管理綜合改革方面,截至2022年6月底,全國省市縣三級中小學教職工編制已如期達到或高於國家基本標准。2001年分別設立城市、縣鎮和農村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准,2014年實現城鄉編制標准統一。

2019年,針對中小學在校生、教職工編制和實有人員變化情況,以及城鄉之間、地區之間、學校學段之間人員編制配備不平衡、編制調整不及時、人員流動不順暢等問題,中央編辦會同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部門出台創新編制管理舉措。中央編辦四局副局長張文斌認為:“這一舉措,有效促進了教育資源的城鄉均衡配置,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教師教育體系加強,更關注素質能力提升

師范教育是“群學之基”,師范院校是培養教師的主陣地。十年來,建立了以215所師范院校為主體、510所非師范院校共同參與的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系,實現了由“中師、專科、本科”三級教師教育向“專科、本科、研究生”三級教師教育躍升。

中國教育學會原會長鐘秉林認為,實施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教師教育體系進一步加強。部屬公費師范生制度從“免費”走向“公費”,履約期從10年變成6年,體現了師范生培養的優越性,也更易於激發職業認同感。

這十年,教師培訓體系更加完備。2021年,國家實施“優師計劃”,進一步聚焦欠發達地區加強教師定向培養。改革“國培計劃”,實施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中西部高校新入職教師國培示范培訓計劃等項目,建立“國省市縣校”五級聯動的新型教師培訓體系。

“這幾年,各級各類教師的培訓力度在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工作正在走向關注素質能力提升的新階段,符合教育和教師工作規律,符合教育高質量發展要求。”鐘秉林說。

“強師”“惠師”舉措陸續落地,解決鄉村教師住房困難

國家興衰系於教育,根本在教師。高質量教師隊伍建設新文章將如何續寫?

任友群表示,將強化價值引領,推進教師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建設,使廣大教師嚴守行為底線,追求高位標杆﹔實施好基礎教育強師計劃,開展名師名校長培養計劃,打造職業教育“雙師型”隊伍,強化高校人才隊伍建設,推進教師數字化學習﹔推進職稱改革,深化教師評價改革,提高教齡津貼標准,完善教師工資待遇長效聯動機制﹔完成教師法修訂,完善教師榮譽表彰體系,持續營造尊師重教良好氛圍。

在“強師”“惠師”的道路上,一系列政策舉措即將實施。

據了解,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將推動國家級教學成果獎的擴面優化,增加了獎勵名額,單列研究生教學成果獎,向一線教師傾斜﹔實施“新時代中小學名師名校長培養計劃”,幫助名師名校長實現專業再發展,帶動更大范圍內的教師校長共同成長﹔完善中小學崗位設置管理,適當優化調整高級教師崗位比例,拓寬教師職業發展通道﹔服務國家戰略加強高校教師隊伍建設,提升高端緊缺專業教師隊伍的儲備和支持。

“我們將繼續加強教師工資待遇保障,會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繼續研究解決鄉村教師隊伍住房困難問題,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房為主體的住房保障體系,讓教師們安居樂業。”任友群說。

(記者 陳鵬)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