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隻有奮斗才能成就夢想——2022年《開學第一課》取得積極反響

2022年09月03日08: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 題:隻有奮斗才能成就夢想——2022年《開學第一課》取得積極反響

新華社記者白瀛

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主辦的2022年《開學第一課》1日晚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后取得積極反響。觀眾認為,節目用鮮活的故事傳遞了“隻有奮斗才能成就夢想”的真諦,有力激發和引領廣大青少年自信自強、立志成才。

節目以“奮斗成就夢想”為主題,邀請“八一勛章”獲得者、“時代楷模”稱號獲得者以及科技工作者、奧運健兒、志願者等登上講台,啟發中小學生感悟奮斗的真諦。

“看了《開學第一課》我發現,無論是冬奧賽場上奮力拼搏的奧運健兒,還是50年扎根土地育種的院士,他們都在少年時期就懷揣夢想,並為之不懈努力。”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六年級四班學生王陳晞說,“他們的講述告訴我:夢想是最好的啟明星,會指引我們尋找屬於自己的坐標。”

清華大學附屬小學教師趙麗娜說,今年的《開學第一課》將“奮斗”這個宏大主題融入一個個真實而鮮活的故事,化為學生可觀、可感的人和事。“學生們真切地感受到了,正是千千萬萬的奮斗者,匯聚起強大的力量,推動我們國家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她說。

上海市閔行區莘庄鎮小學教師馮志蘭說,節目用鮮活的故事表明,奮斗的天地非常廣闊:可以是在奧運賽場上拼搏,可以是在農田裡耕耘,可以是在世界屋脊科考探秘,也可以是在廣闊海洋中駕駛戰艦保衛祖國,我們每個人的本職崗位都是奮斗的天地。

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班主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龔杰克說,今年的《開學第一課》以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目標,在新學年開學之際為中小學生營造了積極向上、奮發進取的濃厚氛圍。

(責編:孫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