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內地生申請香港高校人數同比上升

2022年08月27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香港大學。
  圖片來自香港大學官網

  本報北京電  據香港文匯網報道,目前在香港8所公立大學中,有6所對內地高考生採取自主招生,各校近日均表示,今年內地生申請人數均較去年有所上升。其中,香港大學指出,有逾1.5萬名內地生以高考和其他考試成績申請報讀香港大學,其中高考生申請人數較去年翻倍,以國際文憑申請的內地生人數升幅也超過七成。香港嶺南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的內地高考生報名人數則分別增加六成及五成。

  香港大學發言人表示,今年收到超過1.5萬名內地生以高考和其他考試成績申請報讀港大,人數較去年顯著上升,而學生的成績及其學術表現也較往年有提升。鑒於該校本年度的錄取工作仍在進行中,暫未有具體收生數據可提供。據港大招生數據顯示,該校2022年內地招生學額預計有約300個,意味著競爭比率高達50︰1。

  香港浸會大學發言人則指出,今年自主招收內地高考生的申請人數超過3700人,較去年2500人增加約48%。獲錄取的學生有超過160人,也較去年增加約45%。

  香港嶺南大學發言人表示,今年共收到近2000名內地高考生報名入讀資助大學學位課程,較去年多六成﹔最終錄取約50名內地高考生,比去年增收約24%。香港科技大學稱,內地高考生申請數字較去年上升,2020年至2022年入讀其本科課程的內地高考生平均約190人。

  香港理工大學表示,2022至2023學年包括內地生及國際生在內的非本地學生報讀情況理想,預計錄取學生人數較去年略有增加。香港教育大學表示,今年內地生的申請數目較去年增加,錄取人數與去年相當。

  香港城市大學參與內地統一招生,未有獨立申請數字。學校表示,申請該校人數遠多於錄取人數,而今年的招生程序尚未完成,預計招生總數與去年相當。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香港各大學的內地生申請人數上升,反映內地年輕人對於香港高等教育重拾信心。

  目前,香港公立大學的本科課程可以較高學費錄取最多兩成非本地生,多所大學近年收生人數已近上限。張民炳認為,隨著香港進一步提升其區域教育樞紐以及創科中心地位,有關非本地生上限規定值得進一步探討,“不只是大學和研究院,中、小、幼等學校都應該進一步開放,吸納優秀學生”。

  他特別提到,不論本科還是研究院的內地生,普遍在學術和研究方面都表現出色,也有助於帶動良性競爭,將香港教育推向更高水平。

(責編:何淼、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