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匠心鑄就夢想 技能成就人生

——習近平總書記致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的賀信引發熱烈反響

2022年08月22日08:1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8月19日,首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在天津隆重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致賀信。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滿載期許、催人奮進,字裡行間蘊含著匠心鑄就夢想、技能成就人生的價值導向,同時也為我國職業教育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在職教界、產業界引發強烈反響。

職教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相連

中國正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而職業教育作為對接產業最密切、服務經濟最直接的教育類型,在經濟高質量發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人力資源供給和生產力轉化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指出,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相連,對促進就業創業、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義。

天津職業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鄭清春表示,天津職業大學通過“雙高計劃”等重點項目,緊密對接天津市“1+3+4”現代產業體系,產教融合,促進教育鏈、人才鏈、產業鏈、創新鏈緊密對接。學校將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繼續圍繞天津市制造業立市戰略,致力於培養更多適應產業升級的高質量技術技能人才。

目前,全國職業學校已開設1300余個專業和12萬余個專業點,基本覆蓋了國民經濟各領域,近10年來,累計為各行各業培養輸送了6100萬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能人才。

在同期舉辦的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上,國網天津電力的產業工人張黎明在展演賽項中帶來了人工智能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新型高壓刀閘等多項創新成果,這些都是國家電網一線工人為解決實際工作難題的創新實踐。

“總書記對職業技術教育高度重視和持續關注,作為一名職業技術教育出身、電力一線的產業工人,我感到非常溫暖。”張黎明說,這也堅定了產業工人的職業自信,激勵更多的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為國家高質量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職業教育不僅為產業經濟提供了源源不斷的人才紅利,也為數字經濟跑出加速度提供了先導力量。伴隨工業信息化、智能化轉型,中國職業教育也緊盯數字技術前沿,提升數字技能人才培養。

“從過去傳統制造到今天智能轉化,企業對人才的要求也有了更高的標准,不再是簡單的操作工人,而是一個智能技術工人。”中國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說,格力電器目前不僅和很多高校有合作,還成立了格力技術工程學院,以加快企業對人才再造提升,滿足企業的創新發展。

攜手世界各國加強職業教育交流合作

和羹之美,在於合異。中國職業教育面向世界,融通中西,在“引進來”“走出去”中不斷實現再提升,成為國際經濟、技術和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載體。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指出,中國積極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支持中外職業教育交流合作。中方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加強互學互鑒、共建共享,攜手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為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貢獻力量。

目前,我國在職業教育方面與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了穩定的聯系,在海外19個國家建立20個“魯班工坊”,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設“中文+職業教育”特色項目,培養了大批懂中文、熟悉中華傳統文化、當地中資企業急需的本土技術技能人才。

此次技能大賽採用了中外“手拉手”組隊模式,外方選手來自“魯班工坊”建設院校和在華留學生。來自剛果的杰佛瑞參加了碳中和可再生能源工程技術賽項,他非常開心能來中國學習,他說:“我是通過‘魯班工坊’項目來到中國留學的,我希望能學習更多有關碳中和的知識和技能,將來回到自己的國家去發展建設,創造更多價值。”

天津交通職業學院汽車工程學院院長曹向紅主持出版了道路運輸類“魯班工坊”建設標准。她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為中外職業教育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未來在汽車職教領域中,我們將繼續向世界展現中國汽車技能人才的職業技能素養以及汽車職業教育實訓設備的先進性與安全可靠性,向世界宣傳中國汽車技術領域職業教育成就,為世界職業教育提供中國方案。”(記者 陳曦 實習生 嚴晨 寇淑然)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