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人大代表董彩雲——

辦好鄉村教育  助力鄉村振興(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王錦濤
2022年08月18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2018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后,董彩雲每天都很忙,她提出加強貧困地區人才和師資培養、為貧困地區規劃高校定向招生等30多條建議。

  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曾是“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這裡基礎條件薄弱,教育教學質量不高、高層次人才缺乏等問題制約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更影響著鄉村振興的進程。

  “近年來,黨中央對民族貧困地區的教育高度重視,在政策、資金等方面都給予極大的幫助與傾斜。”董彩雲說,如今,走進臨夏州的任何一所學校,都有明亮的教室和先進的教學設備,“城鄉教育水平的差距在不斷縮小,鄉村教師的工資也不斷提高。”

  在董彩雲的筆記本上,有幾個問題被反復記錄:教師隊伍數量不足、能力不高等問題突出﹔教師培訓規模小、層次低,制約了教育水平的提高……

  為弄清楚這些問題,她幾乎走遍了全州所有鄉村小學。“絕大多數學校沒配齊配足專任教師,一個人承擔多門學科教學的現象很普遍。”董彩雲說,一些鄉村學校教師隊伍不穩定、教師結構老齡化等問題突出,值得關注。

  “促進城鄉教育一體化,教育發展的重點還是在農村。”董彩雲說,需要進一步提高鄉村教師待遇,建立合理的考評制度,讓鄉村教師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全國兩會上,董彩雲在大量調研的基礎上建議,協調教育發達地區與臨夏回族自治州建立教育結對幫扶機制,通過合作辦學、跟崗研修、交流研討等方式,鞏固教育脫貧成果,推動民族地區教育事業發展,滿足學生和家長對優質教育的需求。

  “我一直認為,沒有教育振興就沒有鄉村振興。”董彩雲說,孩子有出息,未來才會有奔頭。“這些年,臨夏州的教育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董彩雲說,過去狠抓“控輟保學”,現在孩子都願意上學,九年義務教育的入學率大幅提升,教師、家長的整體素質大幅提高。

  今年,她到東鄉族自治縣布塄溝村小學,在和當地孩子的交談中,感受非常明顯,“孩子們變得自信大膽、敢於交流。要知道,擱在前幾年,課堂提問無人應,全都低頭不吭聲。”董彩雲感慨。

  立足鄉村實際,如何因材施教提升教學能力、怎樣突破教師管理制度瓶頸……帶著問題,董彩雲仍奔走在各縣,“我關注基礎教育、支持‘振興鄉村教育’的熱情永遠不會減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8日 18 版)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