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打破職業教育“天花板”

2022年08月14日09: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技術技能人才是建設制造強國之基,職業教育是技術技能人才培養之本。多年來,我國對職業教育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發展職業教育前景廣闊、大有可為”,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的殷切希望。

人才之要,培養為先。職業教育質量不但決定了技術技能人才起點有多高,也決定了技術技能人才能夠跑多快,更決定了技術技能人才能夠飛多遠。所以,讓技術技能人才前景更加光明,必須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雙向發力,讓技術技能人才上“高”校。長久以來,上職業院校低人一等的偏見是制約技術技能人才發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職業院校和普通高校要雙向發力,向上提升。職業院校要提高辦學質量,打造職業教育品牌,成就技術技能人才“名校夢”。針對一些高校畢業生擇業難與社會上技術技能人才匱乏並存的現象,普通高校要主動求變,可以設置一些職業教育專業和課程,讓學生學到更多實用技能。此外,很多高精尖操作技能需要的不僅是熟能生巧,也需要有扎實的理論基礎。要探索建立技術技能人才研究生教育,打破職業教育“天花板”。

精准鍛造,讓技術技能人才有品“質”。職業教育是實踐教育,要提高辦學質量,辦出自身特色。要改進課程設置和教學方式,緊盯生產工藝實際和技術變革方向,讓專業教材和課程設置對接市場需求﹔要把產教融合、工學結合作為培養人才基本模式,探索“帶徒制”“導師制”等多種教學方式,把課堂辦在車間裡、工地上,讓學生成為上手快、有絕活、潛力大的技術技能人才“生力軍”。

營造氛圍,讓技術技能人才有數“量”。職業教育要想辦得好,必須有大量優秀青年學子願意走技能成才之路,成為職業教育的“源頭活水”。要營造濃厚氛圍,大力弘揚勞動精神,講好大國工匠故事,加大技術技能人才表彰力度﹔要搭建舞台,構建職業技能競賽體系,給技術技能人才展示風採的平台﹔要提高經濟待遇,在公務員考錄等方面給予職業教育畢業生同等待遇。從而激勵更多優秀青年學子把成為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作為人生目標,走技能報國之路。

春風已至,未來可期。新征程上,高質量職業教育為技術技能人才插上騰飛的翅膀,技術技能人才活力得到充分釋放,我們建設制造強國的美好畫卷一定會更加絢爛。

(作者:李敬偉﹔作者單位:河南省安陽市委組織部)

(責編:孫競、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