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疫下來華留學生的暑假:“花式”逐夢,願留在中國

2022年08月08日08: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受疫情影響,來自土庫曼斯坦的21歲蘭州交通大學留學生甄麗娜在宿舍度過了一個別樣的暑假。完成學習任務、“惡補”漢語,她還主動加入學校戰疫團隊,擔任留學生公寓樓層長,協助老師同學的同時,她更希望通過這樣的體驗“入鄉隨俗”,了解當地文化,逐夢中國。

截至8月6日24時,持續一個月的甘肅本輪疫情累計報告確診病例650例、無症狀感染者3841例。累計出院確診病例518例,解除隔離無症狀感染者2457例。

“來中國前,我以為每個中國人都會太極拳和中國功夫,來之后發現兩國文化有差異,也有相似的部分。”甄麗娜7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說,“探訪中國是我的夢想,受疫情影響,我更多通過微信、網絡了解多彩的中國文化。”

精通英語、俄語、中文的她,希望未來成為一名翻譯,成為兩國間溝通交流的“橋梁”。今年暑假,她還抽空通過網絡“雲課堂”聆聽中國其他高校公開課,為自己的中國夢增添“加分項”。

近年來,中國與世界多國的教育交流合作日益緊密,和甄麗娜一樣,越來越多的外國學生來中國留學。如今的來華留學生,不再局限於學習漢語,甘肅高校有著交通運輸、機械自動化、土木工程等多個優勢專業,吸引海外留學生前來逐夢。

“漢語成為我了解中國的語言工具,我更想學習的是中國技術和經驗。”蘭州交通大學留學生孔德來自烏克蘭,是該校智能交通與信息系統工程專業博士研究生。在甘肅蘭州生活5年的他,早已習慣這裡的生活,夢想成為一名中國大學老師。

往年暑假,孔德會跟隨老師前往中國多地進行項目研究、參加會議等。今年因疫情留守宿舍,除了幫助學院翻譯疫情防控宣傳材料,他將更多時間花在學習上。“獲得博士學位是在中國求職的必要條件。”他說。

畢業於西北師范大學戲劇與影視學專業的澤廣,今年9月將前往北京師范大學開啟博士階段的學習。他在中國疫情暴發初期,選擇留在中國,和學校其他國際學生志願者主動承擔起服務留校學生的工作﹔他還利用空閑時間拍攝記錄宿舍及校外的情況,聯系巴基斯坦電視台,通過網絡向巴基斯坦民眾展示和講述真實的中國。

疫情之下,針對來華留學生教學,甘肅各高校多措探索智慧課堂、網絡訓練營、線下走訪、聯合培養等方式,“花式”破局疫情帶來的挑戰。(中新社記者 丁思)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