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女大學畢業生意外離世 捐獻器官助6名患者“重生”

2022年08月03日08: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女大學畢業生意外離世 捐獻器官助6名患者“重生”

女大學畢業生意外離世捐獻器官助6名患者“重生”

  朱爽的生活照。 朱遷偉 供圖

  “我感到很安慰,女兒的生命得到了延續,拯救了好幾個家庭,希望受捐者們都能健康地活下去。”近日,在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岩頭鎮車門村,器官捐獻者朱爽的父親朱遷偉說。

  據了解,24歲的朱爽今年畢業於中國計量大學,她是爸媽的“貼心小棉襖”,平日裡總是熱心助人、明理懂事。大學畢業后,為減輕家裡的負擔,她在當地找了一份臨時工作補貼家用。然而近日,厄運突然降臨——朱爽在一次上班途中不幸撞上路邊的路燈,導致后腦落地,最終未能蘇醒。

  “感覺天都塌了。”回憶起當時的情景,朱遷偉說,決定捐獻器官的那天是7月2號,女兒一直在ICU,醫生過來告知女兒已經腦死亡,救治希望渺茫。“醫生和我們商量了器官捐獻,我和妻子覺得這是生命的延續,女兒能以另外一種方式活在這個世上,還能救這麼多人,所以我們同意了。”他說。

  最終,遵照女兒“助人為樂、與人為善”的人生原則,朱遷偉、張風雲夫婦捐獻了女兒的肝臟、腎臟、眼角膜等器官,讓她的生命以另一種方式延續。

  朱遷偉說,朱爽是一個美麗、善良、乖巧的孩子,做任何事情都不用他們操心,大學每年都獲得校級獎學金,還獲評校級優秀畢業生、浙江省普通高等學校優秀畢業生等榮譽。“她平時在家裡從來不用我們擔心,非常懂事,上學回家還會幫我們干家務活。她說家裡困難,欠的錢她以后都會賺回來。”朱遷偉說。

  車門村的村民也難以接受朱爽的意外離世。

  “朱爽這孩子很乖,我們就住在隔壁,每次遇見她都會和我們主動打招呼,讀書也好。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們都非常心疼。”該村村民陳林說。

  如今,朱爽捐獻的器官均已移植成功,她將以另一種方式“活下去”。“她生前樂於助人,昏迷期間也得到了許多人的關愛和幫助,這讓我們非常感動。我想,捐獻器官,延續他人的生命,也是朱爽願意看到的。”朱遷偉說。(張斌 傅飛揚 陳好)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