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多地查處公務員考試違紀行為,這些人禁考五年

2022年07月29日08: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查處公務員考試違紀行為,這些人禁考五年

  近日,多省份密集公布了2022年度公務員省考筆試成績,隨著筆試成績放榜,一些省份也集中公布了公務員考試中查處的考生違紀違規情況,諸多考生擬被取消考試成績,有考生五年內被限制報考公務員。

  資料圖:2022年3月26日,四川省眉山市2022年上半年公開考試錄用公務員筆試開考。何洪 攝

  公務員省考筆試成績密集放榜

  今年7月9日至10日,全國20余省份舉行了2022年度公務員招錄筆試,部分地區今年的公務員招錄規模較往年有所擴大,由於考試延期舉行、面向應屆生招生規模增大等因素,有關今年公務員省考筆試成績的消息也頗受關注。

  連日來,海南、寧夏、河南、河北、陝西等十余省份密集公布今年公務員省考的筆試成績,省考放榜的消息頻頻登上網絡熱搜榜。

  隨著筆試成績公布,不少地區同時公布了資格復審和面試時間。例如,湖北省於7月27日公布省考筆試成績和最低合格分數線,7月31日前完成資格復審,8月5日至7日組織面試。

  河南的公務員面試工作將於8月2日至5日開展,參加面試的人員根據擬錄用職位人數與參加面試人數1︰3的比例,按照筆試成績從高分到低分的順序確定。筆試有一科缺考、作弊或成績為零分等情況,以及達不到最低合格分數線的,不得進入面試。

  圖片來源:《長江日報》微信公眾號

  答案雷同、攜帶作弊器材,多地查處違紀考生

  伴隨公務員考試筆試成績的出爐,部分地區也晒出本次考試和閱卷期間查處的違紀違規問題。

  7月18日,海南省考試局在官網公布了一份50人的公考違規違紀考生名單和處理意見。這份公務員考試違規違紀擬處理公告顯示,此次海南省考中有50名考生在行政職業能力測驗、鄉鎮申論、公安專業等科目考試中,存在違紀違規行為,擬對相關考生作出相應科目(場次)考試成績為零的處理。

  這些考生的違規違紀問題包括“考試結束信號發出后繼續答題”、“作答內容雷同”、“在規定以外的位置標注本人信息”等。

  在湖北,7月21日,湖北省公務員局和湖北省人事考試院連續發布兩則公務員筆試應試人員違規違紀行為擬處理公告,擬對75人違規違紀行為作出處理。

  這其中,73名考生存在違規違紀行為或被認定為雷同答卷考生,擬給予其“當次該科目考試成績為零分的處理”﹔2名考生被認定違規違紀,擬給予其取消本次考試資格並五年內限制報考公務員的處理。

  7月22日,陝西省人事考試中心也發布了省考筆試中違規違紀考生的處理情況,對於存在一般違規違紀行為的56名報考者給予“該科目考試成績無效”的處理﹔對在考場內攜帶“作弊器材”的1名報考者,給予其“取消本次考試資格並五年內限制報考公務員”的處理﹔對在考試期間及考后未能按規定核准身份的32名報考者,相關科目成績記0分。

  資料圖:山西太原一公務員考點,考生准備進入考場。中新社記者 武俊杰 攝

  公務員考試失信將面臨什麼?

  對於公務員考試違規違紀行為的處理,去年9月中組部、人社部發布的新版《公務員錄用違規違紀行為處理辦法》中有詳細規定。其中,以“所涉科目(場次)考試成績為零分”處理的行為包括,將規定以外的物品帶入考場,經提醒仍未按要求放在指定位置,未在指定座位參加考試,考試結束信號發出后繼續答題等。

  “取消本次考試資格並五年內限制報考”的違紀行為包括,抄襲他人答題信息或者協助他人抄襲答題信息,查看、偷聽違規帶入考場與考試有關的文字、視聽資料,使用禁止攜帶的通訊設備或者具有計算、存儲功能電子設備等。

  當然,也有終身限制報考的行為,包括使用偽造、變造或者盜用他人的居民身份証、准考証以及其他証明材料參加考試,代替他人或者讓他人代替自己參加考試,非法侵入考試信息系統或者非法獲取、刪除、修改、增加系統數據等。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雷同卷”的認定,按照這份文件的規定,報考者之間同一科目作答內容雷同,並有其他相關証據証明其作弊行為成立的,或可視具體情形給予五年內直至終身不得報考公務員的處理。

  其實,今年省考筆試舉行之前,不少省份就在考前提醒中就特別提到了雷同卷的處理。例如,陝西就在考前提示考生,考試結束后,將採用技術手段甄別雷同答卷,被甄別為雷同答卷的,將給予考試成績無效的處理,並視情節按有關規定處理。因考試中被他人抄襲,判定為雷同答卷的,后果自負。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