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舉行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暑期教師研修”專題上線暨“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啟動儀式

2022年07月21日21:00 | 來源:教育部網站
小字號

7月20日,教育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和中國科協舉行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暑期教師研修”專題上線暨“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啟動儀式。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出席儀式並宣布“暑期教師研修”專題上線、“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啟動。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院長李曉紅,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張玉卓,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高鴻鈞出席儀式並講話。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鄭富芝主持儀式。

懷進鵬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教師隊伍建設高度重視,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對廣大教師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確要求。當前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人才自主培養和科技創新自立自強的需求尤為迫切。在國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線“暑期教師研修”專題,同時開展“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中小學教師培訓,是科教融合共同推動教師成為教育變革主力軍的重要實踐和積極探索,更是擴大優質教學資源覆蓋面的重要行動。我們要堅持立德樹人的育人觀,堅持教育優先發展觀,堅持教師為本的質量觀,著力打造高水平師資隊伍,堅定不移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發展之路。

懷進鵬強調,各地各校要以暑期教師研修為契機,全面推進教師隊伍建設提質增效,加快建設教育強國。一要引導廣大教師爭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大力健全師德師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機制,弘揚立德樹人初心。二要大力推進教育教學理念轉變和能力提升。廣大教師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時代教育的規律和特點,有效轉變教育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方式,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要建好用好教師研究資源,促進教師專業發展。三要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共享,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提供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的教育。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要用好數字化紅利,推進優質資源的均衡配置,讓資源活起來,縮小區域城鄉校際教育差距。

高鴻鈞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科普工作和科學教育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為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學素質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對提升教師的科學素養提出了更高要求。科技界和教育界一直有著不解的淵源,雙方同根而生、水乳交融,是我國科技事業、教育事業的中流砥柱。國家的強盛,民族的復興需要儲備青少年科技戰略人才,也需要培養高素質的教師隊伍。中國科學院作為我國自然科學最高學術機構,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主力軍,在做好科技創新工作的同時,歷來高度重視科普工作,願意為提升教師隊伍的科學素質貢獻力量,也敞開大門歡迎全國的教師到中科院參觀交流。

李曉紅表示,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立德樹人的踐行者,是學生成長的引路人。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全球教育發展趨勢呈現出“科學-技術-工程”動態均衡的人才培養體系。為滿足國家的戰略需求,迫切需要提升教師隊伍的科學素養、技術創新與工程集成創新的理念和能力,為國家培育一大批不同類型、不同層次的創新型科技人才。開展“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意義重大,有助於把“科技成就夢想、工程鑄造輝煌”的種子早早播進青少年的心田,啟蒙和正確引導青少年熱愛科技、熱愛創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工程院將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加強戰略咨詢研究,為工程教育發展包括教師隊伍建設建言獻策,與高校和企業合作建好教育基地,為院士助力青年工程科技人才培養創造良好條件。

張玉卓指出,打造暑期教師研修線上平台,開辦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是推動科學教育的有效途徑。中國科協要當好橋梁紐帶,團結凝聚廣大科技工作者,深入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快實施科教興國人才強國戰略,積極投身科學教育,共同服務國之大者。一是深化戰略協同,推動“雙減”政策扎實落地。引導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關心支持未來人才培養,共同開創中國教育更高質量、更有內涵、更具潛力的新境界。二是整合科普資源,支撐科學教育高質量發展。加強現代科技館體系建設,創新開展青少年科技活動,構建智慧科學與智慧教育連接的資源融通渠道。三是弘揚科學家精神,培育高素質科學教師隊伍。積極引薦科學家、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參與科學教師培訓,突出為科學教師服務的針對性精准性實效性。

啟動儀式后,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朱邦芬以“培育杰出基礎科學人才之道”為題為全國廣大教師做首場專題報告,同步在國家智慧教育平台進行直播。

啟動儀式以視頻形式舉行,在教育部機關設主會場,在各省級教育部門、部屬高校、部省合建高校設分會場。教育部黨組成員,教育部相關司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各省級教育部門、部屬高校、部省合建高校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

7月20日至8月31日間,教育部在國家智慧教育平台設立“2022年暑期教師研修”專題,服務各級各類學校教師的暑期研修學習需求。同時,組織院士、科普工作者、教育專家等,開展“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中小學教師培訓,提升教師的科學素養。這是教育部首次會同有關部門面向全國各級各類學校教師舉辦的暑期在線培訓。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