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愛體育課

2022年07月14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王若坤在跑步。
  周 穎攝

  徐子翔
  受訪者供圖

  王丫丫在做拉伸運動。
  張海嘯攝

  洛桑雲丹在練習投籃。
  受訪者供圖

  劉海強(左二)和爸爸(左三)一起跑步。
  劉祖剛攝

  陶毅(右)在指導學生。
  受訪者供圖

  新修訂的體育法將青少年和學校體育置於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明確提出國家將體育科目納入初中、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范圍,新增“確保體育課時不被佔用”“保障學生在校期間每天參加不少於一小時體育鍛煉”等條款……這些修訂,不僅體現了加強青少年身體素質的國家決心,也意味著孩子們享受在校鍛煉的權利得到了法律保護。

  讓我們聽聽學生、家長和老師的看法。

  

  籃球讓我愈發強壯

  ■ 洛桑雲丹  上海 珠峰中學學生

  我今年13歲,上初一。我們班裡有些同學喜歡跑步,有些同學喜歡跳繩,還有些同學喜歡踢足球,而我最喜歡的運動是籃球。我覺得籃球太有趣了,所以一有時間,我就喜歡跟同學一起跑到籃球場上打籃球。

  打籃球是一項非常好的運動,它能強健體魄,更可以磨練大家的團隊精神。隻要一提到籃球,我的眼睛就發亮,我的夢想就是當一名籃球運動員。

  最難忘的要算是上次學校舉辦的籃球比賽。那天,我看著高年級的學生穿著校服來到籃球場。“一、二加油!”學姐學長們在為自己所在班級的籃球隊員打氣。比賽開始了,“1﹕0,初二(2)班領先!”裁判員宣布。接下來,比賽進入了高潮。我看著那場比賽,心裡想著下次我也要打一場激烈的比賽,還要和同學一起拿獎狀。

  在學校裡,不管是嚴寒還是酷暑,我都喜歡去籃球場上練習,摔跤成了家常便飯。一次,兩次……我發現在籃球這項運動上,我確實沒什麼天分,學起來動作很笨拙,但我相信功夫不負有心人,既然喜歡,那我就不放棄努力。經過自己的努力和體育老師用心教學,我終於掌握了那些動作。我開心極了,終於可以像那些大哥哥一樣在籃球場上展示我的那些熟能生巧的動作了!漸漸地,我練得越來越好,還學會了中投、三步上籃等動作。

  籃球使我的體質越來越強壯。通過打籃球,我喜歡上了每一個技術動作,更欣賞那“不到最后一秒鐘不認輸”的精神。我愛籃球,因為它給予了我強壯的體質,教會了我理解運動的真正含義。

  本報記者  瓊達卓嘎採訪整理

  

  深刻理解體育的意義

  ■ 王若坤  北京 朝陽實驗小學學生

  我所在的學校操場不算大,沒有400米跑道,也沒有太多體育器械,但這不影響學校專門撥出時間,讓同學們多多參加體育活動。

  每天我們至少運動兩次,一次是上午的課間操,一次是大課間。課間操時,一至三年級同學做廣播體操,四至六年級同學則跳長繩。在這短短的十幾分鐘裡,我們舒展身軀、放鬆心情,之后就能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到學習中去。下午第一節課后是大課間。我們跑到操場上玩老鷹捉小雞、一網不撈魚等游戲,還自創“猜猜蝸牛爬到哪兒”之類的游戲,這讓大家心情愉悅,也加強了身體素質。

  說到學校裡的體育活動,還必須得提體育課。記得入學后的第一堂體育課上,老師告訴我們:想保護身體,就要經常運動,體育課就是為了這個目標開設的。其他科任課老師從不佔用體育課,同學們也充分利用上課時間積極運動。

  所有運動項目裡,我最喜歡跑步,因為跑的時候就像在飛翔,既自由又快樂,而且我跑得快,能跑全班第一二名﹔我跳遠能跳1.27米,成績在班裡也數一數二。今年初北京冬奧會時,我們還創制出一套自編操,動作由同學們自己構思,大家你出一個主意、我出一個點子,特別有成就感。

  這個學期,我們有很長一段時間居家學習,學校去不成了,體育運動會也沒辦成。但老師依舊鼓勵我們在家堅持體育鍛煉。清晨,我圍著小區跑步,每圈500米,有時跑一圈、有時跑兩三圈。剛開始總是氣喘吁吁,現在一口氣跑下來都不累。我想,這就是體育的意義。

  明年1月1日,新修訂的體育法就要實施了,希望我們能在學校參加更多樣的體育活動,更深刻地理解體育的意義。

  本報記者  王晶玥採訪整理

  

  收獲健康 收獲自信

  ■ 王丫丫  河北邯鄲 邯山區第一中學學生

  轉眼間,高二下學期的體育課已結束。我參與的長跑田徑項目告一段落,心裡著實不舍。通過這一學期的體育鍛煉,我的身體素質越來越好,更真切地體會到“每天鍛煉一小時,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輩子”的理念。

  我小時候是個個子矮、身體瘦弱的小女孩,動不動就生病感冒,腳踝也扭傷過,對運動有了心理陰影。

  直到初二時的一次體育課,體育老師看到我無精打採的樣子,以自身經歷告訴我,適當鍛煉不但不會造成腳踝處二次損傷,反而能增強韌帶韌性,提高體質。在老師鼓勵下,我開始試著鍛煉,從慢跑開始,每天晨跑。

  萬事開頭難,為能堅持早起跑得動,我每次都是一邊喊著口號,一邊以整齊的步伐跑步向前。過了一段時間,我感覺渾身每個細胞都被激活了,渾身充滿了力量。 一開始以為是自我感覺良好,但漸漸地,我的學習效率也提高了。以前需要兩天才能勉強記住的單詞,現在一小會就全部搞定,這一切我感受到了自信。

  上了高中后,我們邯山區第一中學開設了長跑、長拳、太極拳、乒乓球、足球等運動項目。

  我選擇了最辛苦的一項——800米長跑。剛開始,我的測試成績不理想。但學校體育老師發現了我的閃光點:我運動完后心跳並不快。老師鼓勵我說,這証明我的心肺功能很好,很有潛力,只是肌肉能力需進一步提高。因此,要堅持下來,隻有一個字:練!

  那時,我白天會利用課間時間鍛煉,晚上還會在閑暇時悄悄地再練上一小會兒。隨后幾次測試中,我的800米成績穩步提升,這又給了我戰勝困難的勇氣和信心。甚至很多同學看著我這個曾經弱不禁風的女孩如今都能跑長跑,也加入了進來。

  剛剛過去的高二下學期,不管學習多忙,我每天固定一兩個小時體育鍛煉,跑步、蛙跳、三級跳等花樣不斷。

  聽說新修訂的體育法保障學生在校期間每天參加不少於一小時體育鍛煉,我很高興!這意味著我們學生校園體育鍛煉正得到更好的保障。如今,學校也會為學生量身定制更多更適合的體育運動項目,讓我們有更充沛的精力、更強健的體魄、更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學習和生活中。

  生命在於運動,一張一弛中,廣大青少年放鬆身心,提高效率,從而收獲健康、收獲自信。

  本報記者  張騰揚採訪整理

  

  堅持鍛煉 育體育心

  ■ 徐子翔  廣東廣州 華陽小學學生

  我年齡不大,10歲出頭,可要說體育鍛煉尤其是游泳,那可是“小鬼裡的老兵”了。去年廣州市運會,我參加最小年齡組,一個人拿了4個游泳冠軍。現在雖然是暑假,但我一周要訓練6天,每天都要練足兩個半小時,為的是備戰接下來的廣東省運會。

  對體育運動的喜愛,可能跟我家的氛圍有關。爸爸媽媽都是體育學院的教師,從幼兒開始,他們就帶我參與各種體育鍛煉活動。當然,華陽小學很注重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每天都有體育課,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門課,因為上體育課就能運動,能跑能跳,就很快樂。

  我們的老師水平都很高,教得也很認真,有意識地培養我們的運動習慣和興趣。就比如說,我游泳好,跑得快,但也有弱點,腳下靈敏性弱,跳繩的成績就不好。體育老師發現了,就盯著我們幾個,每節課必須跳多少個,才能自由活動,就這樣練了一個月,我從每分鐘跳150個提高到了180個。

  除了課堂以外,體育課融入我們在學校以及課后、假期的每時每刻。游泳是華陽小學的特色強項,從一年級開始,學校就選拔新生參加游泳集訓隊,定期組織訓練。我就是一年級時,在爸爸媽媽的鼓勵下,從每周4天練起,到三年級增加到每周6天,一練就是4年。

  聽老師說新修訂的體育法保障學生每天在校鍛煉一小時的權利,我非常贊成。因為體育,不僅育體,還育心,鍛煉培養了我堅毅的品格和頑強的韌性。當我覺得苦,覺得累,想要偷懶,甚至放棄的時候,爸爸媽媽總是給我打氣:“再堅持堅持,你不堅持下去,怎麼能嘗到堅持過后勝利的滋味呢?”學校老師教導我,樹立人生目標,做一名“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華陽學子,隻有這樣,長大以后,才能真正成為一名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

  我相信父母和老師的話,洒下無數汗水,堅持到現在,真的收獲了很多快樂。我曾多次代表華陽小學、天河區游泳隊參加天河區、廣州市、廣東省各級游泳大賽,共獲得23個冠軍、4個亞軍、8個季軍,連續3年創造天河區游泳比賽蛙泳項目新紀錄,還獲得了廣州市第十八屆青少年運動會“運動員體育道德風尚獎”。學校領導在早會上給比賽拿獎的同學頒獎,還把我們的海報貼在宣傳欄裡,讓我成就感、自信心“爆棚”。運動還幫我結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運用所掌握的體育技能和知識,幫助其他同學提高成績﹔疫情期間錄制居家運動視頻,在華陽小學公眾號傳播,贏得了同學們的喜愛和崇拜。

  你要問花這麼多時間鍛煉,會影響學習嗎?我會告訴你:“不會”!我每天放學回家后,會聚精會神地把作業快速做完,然后花一兩個小時去運動,回來后再檢查一遍作業,查漏補缺。有了強健的體魄,我的學習效率更高。我相信,運動錘煉出來的迎難而上、堅持到底的品格,能讓我面對學習上的任何困難。

  本報記者  賀林平採訪整理

  

  家長

  熱愛運動 愉悅身心

  ■ 劉曉東  江西遂川  學生家長

  還在讀大學時,我就酷愛體育運動。當時,羽毛球在國內受追捧,我便愛上了這項風靡一時的運動,此外還跑步和游泳。妻子讀書時,跳高跳遠也很不錯。

  或許是基因傳承,或許是耳濡目染,屬猴的次子劉海強從小就喜歡蹦蹦跳跳,愛鬧愛折騰。小學三年級,未經任何訓練,他第一次參加學校運動會,就獲得100米和400米兩個第一名。盡管學業緊張,但劉海強仍會抽時間鍛煉身體,尤其喜歡田徑,100米、800米、鉛球、立定跳遠成績還行,100米手記時曾達到過11.5秒。此外,他也愛踢足球。

  自從兒子初二開始堅持鍛煉,身體明顯壯實了不少,很少咳嗽感冒。他自己也說,身體好了,上課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學習效果更有保証。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從國外回到老家,開了家私人診所。業余時間,我和跑友練起了馬拉鬆,周末還時不時帶上次子去跑個10公裡,為的是培育興趣、增強體魄。

  對於新修訂的體育法將青少年和學校體育置於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將體育科目納入初中、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范圍,新增“確保體育課時不被佔用”“保障學生在校期間每天參加不少於一小時體育鍛煉”等條款……我舉雙手贊成,因為我們父子倆都是運動的受益者。

  之所以讓小兒子多鍛煉,我的想法很簡單,隻希望通過運動,養成良好生活習慣——自律、自強、自立、自信,做一個對生活充滿希望,對學習積極向上,做事有原則有擔當的人。

  我始終認為,國家層面更重視加強青少年身體素質,於國於家都是大好事,學校、家庭要適度鬆綁,學生本人更要真正熱愛運動,愉悅身心。

  本報記者  朱  磊採訪整理

  

  老師

  全面發展 體育育人

  ■ 陶  毅  四川成都 七中育才學校體育教師

  從教已35年。從體育教師到教研組長,我也從年輕走向成熟。

  我出生在體育世家,鐘愛教師這份職業,立志要帶領學生進行科學鍛煉,打破曾經被嚴重壓縮的體育空間,希望每個學生都愛上運動,擁有強健的體魄。

  近年來,體育的地位飛速提升。2016年,我所在的成都市錦江區全面推行學生“每天一節體育課”和“每天鍛煉一小時”。每天我都可以帶著學生們奔跑、跳躍和做各種球類運動。因為課時的增加,我也記住了每個班級每個孩子的名字,了解他們的運動特長和喜怒哀樂,成為他們的親密好友。體育給孩子帶來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也成就我更美好的教育生涯。

  如果說老師是學生的造夢者,和他們並肩的追夢人,那麼,學校就是一片孕育夢想的沃土。我所在的學校一直立足於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強化體育育人。在學校引領下,我們深化體育課程建設,構建了“3+1+1”模式的體育基礎課程、綜合實踐課程、博物館課程、社團課程、運動隊訓練課程、周末托管課程,學生在豐富多彩的體育課程裡深度學習,積極鍛煉。我們還整合大課間活動,跑、操、體能相結合,創編學校1.0版、2.0版健身操、室內操,讓大課間活動不僅有運動量、有強度、有新穎點,更有超強的團隊凝聚力。

  在此基礎上,我們還進行了一系列特色體育項目的開發與課題研究,比如基於前置學習的球類課深度教學研究、體育學科核心素養的理論與實踐探究、五育融合理念下初中體育美育整合的研究等。

  新修訂的體育法將在2023年正式實施,體育被置於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在未來的教育教學中,如何充分用好法律賦予的權利,如何讓體育課發揮出最大的作用,是我以及每個體育老師面臨的新課題、新挑戰。

  我將繼續帶領我的體育團隊,與所有同仁一起,積極探索新的教學模式、開發更豐富的體育課程和體育活動,讓孩子們在運動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本報記者  王明峰採訪整理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