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孩子的世界有“聲”有“色”

2022年07月07日09: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啟明行動”現場推進會在阿克蘇召開,以浙江援疆“啟明行動”為藍本,在有對口援疆工作的11個地(州、市)開展對口援疆兒童康復救助項目,努力實現疾患兒童人人享有康復救助、確保應救盡救。

2021年8月,浙江援疆兒童康復救助“啟明行動”在南疆啟動。兩地聯合,免費對阿克蘇地區和兵團第一師符合條件的視力、聽力、言語疾患兒童開展康復救助,目前已救助疾患兒童209人。

“‘啟明行動’的實施,使受到救治的疾患兒童及其家庭深切感受到了黨和政府對各族群眾的關心關愛,並引發了‘康復一人、幫助全家、影響一片’的連鎖效應。”浙江省援疆指揮部黨委書記、指揮長朱林森說,“對口援疆如同架起一座橋梁,把遠隔萬水千山的浙江人民與阿克蘇各族群眾的心緊緊連在一起!”

讓疾患兒童重見光明、重獲新“聲”

“嗯、哦、啊……”植入人工耳蝸一個月后,維吾爾族小姑娘娜扎開提·約爾開提的喉嚨,第一次發出了聲音。一旁的母親布阿依夏木·吐爾迪立刻俯身抱住了她,情不自禁流下熱淚。在阿克蘇地區第一人民醫院,人工耳蝸開機后的動人一幕,讓在場所有人為之鼓掌。

娜扎開提·約爾開提剛滿9歲,出生不久被檢查出患有雙耳感音神經性耳聾。這個本已艱難的家庭無力承受人工耳蝸植入手術高昂的醫療費。“啟明行動”的出現,為娜扎開提·約爾開提打開了“有聲”世界的大門。

“一個小手術改變了孩子們的命運,讓他們能夠看得見、聽得到,更重要的是這將改變他們的人生軌跡。”浙江援疆干部、阿克蘇地區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羅華標說。

目前,“啟明行動”已開展三期救助項目,浙江省安排2000萬元計劃外援疆資金,派出專家70余人次,在阿克蘇地區進行疾患兒童醫療手術和康復救助,累計為疾患兒童實施人工耳蝸手術53台、角膜移植手術7台、白內障等眼科手術8台,驗配助聽器74例、助視器(特殊鏡片眼鏡)67例,讓孩子們重見光明、重獲新“聲”。

持續跟蹤康復教育全過程

“你好,我叫瑪依熱,今年10歲了……”很難想象,這個站在記者面前的甜美女孩,一年前還身處無聲的世界,隻能用手語與周圍人做有限的交流。瑪依熱·吐爾洪自幼左耳極重度聽力損失、右耳重度聽力損失。“啟明行動”開展后,經過現場救治專家組測試和綜合評估,瑪依熱·吐爾洪做完手術,來到啟明學校進行言語康復訓練並學習知識。

“蘋——果,核——桃……”“對,不要看我的嘴唇,養成用耳朵聽的習慣。”記者注意到,孩子們在教師的指導下積極配合,逐字逐句學習,熱切的眼神裡充滿了對未來的期望。

“手術只是成功的開始。”浙江援疆醫生、阿克蘇地區第一人民醫院院長張雅萍解釋,“患兒由於長期聽不到聲音、不能正常溝通交流,導致聲帶有一些退化。在手術過后,他們需要2至3年的康復過程,才能從手語交流轉變到言語交流。最終能否回歸正常生活,還要看后續康復的效果。”

針對這一問題,阿克蘇地委、兵團一師黨委和浙江省援疆指揮部黨委在總結一期行動的經驗基礎上,決定系統開展“一人一檔一策一醫生(康復師)一教師一干部”模式,實施疾患兒童摸排篩查、救治康復、康復救助能力提升、新生兒出生缺陷預防、特殊教育擴容提質等“五大行動”,不斷完善康復救助社會保障體系,持續跟蹤孩子們康復教育的全過程。阿克蘇地區專門在啟明學校劃出1600平方米的教室,作為阿克蘇地區聾兒語訓中心及人工耳蝸康復訓練基地。

“經過改造升級,整個基地能容納的孩子比原來多了好幾倍,康復教師也從原來的8個人增加到現在的30多人,為此浙江以柔性援疆的形式,不間斷派語訓康復專家來到阿克蘇,對后期康復進行系統培訓和提升。”站在窗明幾淨的教室內,阿克蘇地區殘聯副理事長高雪蓮高興地說。

讓疾患兒童實現全方位發展

五月,阿克蘇地區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援疆醫生任敏帶領浙江援疆醫生來到溫宿縣人民醫院,塵沙未洗便開始指導當地醫生開展疾患兒童康復救助篩查。任敏表示:“疾病的前期篩查很重要,很多患兒正是由於早期沒能發現聽、視和言語障礙,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期,而基層恰恰缺乏更多有篩查能力的醫生。”

不僅要“輸血”,更要“造血”。浙江援疆指揮部確立了從“分別幫”邁向“組團幫”、從“單項幫”邁向“系統幫”、從“當前幫”邁向“長遠幫”、從“一家幫”邁向“眾人幫”的工作思路,在幫扶的同時為當地培養一批“帶不走”的人才,提高當地治療康復、特殊教育、新生兒缺陷預防等能力。

更多的專業人才正在成長。來自浙江溫州眼視光醫院的援疆醫生戴琦向人們介紹起他的“學生”王穎,王穎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裡,已經可以獨立地做角膜手術了。

值得一提的是,由浙江援建的“南疆眼庫”已正式投入使用,在援疆專家的指導與溫州醫科大學眼庫、南疆眼庫的材料支持下,阿克蘇地區第一人民醫院已能夠常規開展各類角膜手術,居南疆乃至全疆領先水平。

師資隊伍亦在成長。目前,啟明學校與浙江省特殊教育指導中心、浙江特殊教育職業學院、浙江師范大學特殊教育學院以及6所特殊教育學校組成了“浙江—阿克蘇特殊教育發展聯盟”,啟動特殊教育未來名師培養計劃,線上線下開展師資培訓、跟崗培養、聯合教研活動等。

從醫療救治到康復訓練,從特殊教育到全面發展,“啟明行動”內容不斷豐富,在幫助疾患兒童重獲新“聲”、重見光明的同時,援助新建盲人足球場、音樂教室等基礎設施,組建合唱團、葫蘆絲樂隊等文體組織,啟動實施特殊教育“未來名師”培養計劃,並引導浙江愛心企業資助設立“啟明天使”學生獎學創業基金,在阿克蘇各縣(市)建立1個特殊教育資源中心、3個普通學校特殊教育資源教室,挖掘培養有藝術體育特長的疾患兒童,讓疾患兒童實現全方位發展。

(本報記者 李慧 趙明昊 陸健 本報通訊員 葉錫挺)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