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考招生增加31個本科專業 高校專業調整反映這些新趨勢

2022年07月01日09:1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招生增加31個本科專業 高校專業調整反映這些新趨勢

新增的31種本科專業中,碳儲科學與工程、空天智能電推進技術、智慧林業等新專業,首次出現在一些高校的招生計劃中。

2022年高考志願填報陸續開啟,本科專業的設置與錄取計劃發生了一些變化。教育部數據顯示,有31種新專業被列入《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與此同時,部分高校撤銷了公共事業管理、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等專業,不再招生。

據教育部統計,自2012年以來,共有265種新專業納入本科專業目錄,高校新增本科專業布點1.7萬個,撤銷或停招1萬個。

高校本科專業調整一直被視為經濟社會發展對人才需求的“晴雨表”,備受學生和家長關注。最新的專業調整反映出哪些趨勢?

新增專業工科佔比近一半

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顯示,新增31種本科專業,涵蓋工學、經濟學、法學、藝術學等九大學科門類。

碳儲科學與工程、空天智能電推進技術、智慧林業等新專業,首次出現在一些高校的招生計劃中。

“新華視點”記者梳理發現,近3年來,工學類新增專業較多。2019年度,31種新增本科專業中,20種為工學專業。2020年度和2021年度,新增專業數量分別為37種和31種,工學專業均佔14種。

帶有“智慧”“智能”等字樣的“新工科”專業頻頻出現。例如,北京交通大學新增智能運輸工程專業,哈爾濱工程大學新增智慧海洋技術專業,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新增智慧林業和智慧水利專業等。

“如果過去是互聯網+,那麼未來就是人工智能+。”國家教育考試委員會專家組成員陳志文說,這是一個大趨勢,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工科”專業或將繼續成為未來幾年高校學科發展的重要方向。

21世紀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熊丙奇認為,新增專業體現了適應國家戰略、科技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

重慶大學等四所高校今年新增碳儲科學與工程專業。據介紹,該專業緊密貼合國家“雙碳”目標,旨在培養復合型人才。

對於此次增設勞動教育專業,有專家表示,這是積極貫徹落實國家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相關要求。

部分管理類、藝術類專業布點撤銷較多

近年來,高校撤銷部分專業一直受到社會高度關注。

2021年度,內蒙古大學撤銷12個藝術類專業。2020年,重慶大學發布公示,以部分與學校辦學定位不相符合、專業基礎薄弱的專業逐漸停止招生為由,擬撤銷財政學等10個長期處於停招狀態的本科專業。2019年起,華南理工大學暫停部分社會需求不足、就業狀況差的本科專業招生資格。

教育部高教司負責人表示,2021年度撤銷的專業涉及804個專業布點,主要是一些不能適應社會變化需求和就業率過低的專業。

記者了解到,2021年度專業調整,撤銷部分管理類和藝術類專業的高校較多。其中,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公共事業管理兩個專業,分別被33所和31所高校撤銷。其次是服裝與服飾設計、信息與計算科學專業,被19所高校撤銷。15所高校撤銷產品設計專業。

華南師范大學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發展高等研究院副院長陳先哲表示,為防止部分專業設置“過熱”,教育部對藝術類等專業加大調控力度。“撤銷不代表此類專業不重要,可能是因為此前開設太多,導致總體學生規模較大,超出正常市場需求。”

“管理類專業正在隨著新零售、新物流、新商業等經濟形態變化而不斷轉型升級,近年來的新增管理類專業,體現了與大數據等信息技術結合的趨勢和特征。”陳先哲表示。

多位專家認為,學科定位不清晰、與學校辦學定位不符、生源不足、教學與就業質量不佳等因素,也是高校撤銷專業的原因。

熊丙奇認為,一些專業設置快、停招快是盲目跟風造成的。“部分高校在開設專業時,沒有結合自身定位、辦學條件匆忙上馬,沒有辦出特色與高質量,被撤銷是必然的。”

“撤銷專業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高校不斷優化資源配置,更加聚焦核心領域,集中力量打造優勢學科。”陳志文說,有些專業並不適合在本科階段開設,在研究生或以上階段培養,更符合人才培養規律。

專業調整對已就讀學生影響不大

高校專業是否說增就增、說停就停?

教育部要求,高校增設專業,需要對照《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類教學質量國家標准》,嚴格論証擬新設專業必要性和可行性,進行校內審議和公示后方可進行網絡申報。在專業申報材料集中公示期間,教育部會組織4300余名專家開展線上評議,對申報專業的人才培養方案、師資隊伍、教學條件等提出意見和建議,並實時反饋指導。

教育部高教司負責人表示,專業設置和調整的總體思路一是服務國家戰略、區域經濟社會和產業發展需要,二是重視質量,三是優化結構。

教育部明確,高校在申報增設專業時,要充分調研社會需求,以詳實的人才需求調研數據作為增設專業的理由和基礎,要加強與用人單位溝通,明確社會對新設專業的具體要求。

大連海洋大學教務處教學規劃與管理科科長於旭蓉表示,新增專業針對國家和社會急需培養人才,在某種程度上,已經考慮到就業市場需求。

大連海洋大學在2020年新設了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首批本科生牛浩驊告訴記者,當時報考新專業也比較忐忑和迷茫,經過兩年的學習,感覺學校對新專業是做了充足准備的。“每個學生都配備了導師,大一下學期就開始在人工智能實驗室進行科研實驗。”

採訪中,不少學生擔心:正在就讀的專業被撤銷會否影響未來就業或升學?

多位專家認為,高校應進一步完善相關退出辦法,加強就業指導,幫助學生挖掘職業發展可能性,進行合理規劃。

暨南大學本科生院執行院長張小欣表示,本科專業調整對學生繼續攻讀碩士研究生影響有限。因為本科專業與研究生專業並非一一對應,即使本科專業轉型升級、暫停招生或撤銷等,其所屬的學科門類依然存在,學生仍可報考同一門類下相近專業的研究生。“學校應確保相關專業在讀學生按照既定人才培養方案順利畢業,以便求職深造。”他說。(新華社記者 宋 佳 胡 浩 鄭天虹 王 瑩)

(責編:李依環、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