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西省芮城縣探索縣直幼兒園全面管理鄉村分園,推進學前教育城鄉一體化

村裡娃家門口的幼兒園(人民眼·鄉村振興新氣象②)

本報記者  喬  棟
2022年07月08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夏收時節,條山街幼兒園陽祖分園的孩子們在體驗碾麥子。
  肖永杰攝(人民視覺)

  西陌中心園的孩子們展示和老師們一起包的餃子。
  肖永杰攝(人民視覺)

  西陌中心園教師楊丹在給孩子們講少兒繪本。
  原任杰攝(人民視覺)

  引子

  任淑湘家有倆娃。過去,老大上的是村裡的老幼兒園,水泥地面,孩子曾在園裡摔傷過。“老二進的是村裡新幼兒園,各方面條件好多了。”說著,任淑湘踩了踩塑膠地面。

  園內的一排老房子改建成了家長休息區,整齊擺放著沙發、座椅,隔壁教室裡不時傳來孩子們的歡笑聲。

  任淑湘是山西省運城市芮城縣陽城鎮陽祖村村民。村裡原來的幼兒園叫陽祖村幼兒園,如今名為芮城縣條山街幼兒園陽祖分園。變化的,不僅僅是名稱。

  10年前,芮城縣探索實施由縣直幼兒園在鄉村辦分園、全面管理農村薄弱園的城鄉一體化辦園模式,持續提升鄉村幼兒園辦園水平,讓農村孩子在家門口就可享受到優質學前教育。

  辦好學前教育、實現幼有所育,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黨和政府為老百姓辦實事的重大民生工程。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印發,其中提出“以縣為單位制定幼兒園布局規劃,切實把普惠性幼兒園建設納入城鄉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設施統一規劃”“大力發展農村學前教育,每個鄉鎮原則上至少辦好一所公辦中心園,大村獨立建園或設分園,小村聯合辦園”。

  教育部今年4月26日舉行的“教育這十年”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學前教育取得了跨越式發展和歷史性成就,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由2011年的62.3%提高到2021年的88.1%。

  持續發力,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芮城縣學前三年毛入園率目前已達99.5%。2021年12月,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鄉村振興局發布第三批21個全國農村公共服務典型案例,“山西芮城:城鄉一體化辦園模式補齊農村學前教育短板”榜上有名。

  前不久,記者來到地處晉陝豫三省交界、黃河掉頭向東大拐彎處的芮城縣,實地探尋城鄉一體化辦園之路。

 

  探新路

  縣直幼兒園在鄉村辦分園,全面管理鄉村薄弱園

  走進條山街幼兒園陽祖分園室外活動區,一些孩子正聚精會神對著畫板作畫,另有一些孩子兩人一組,興致盎然地捏泥人。老師不時上前搭把手。

  若非實地探訪,很難相信這所幼兒園一度瀕臨關閉。僅一牆之隔,是以前陽祖村幼兒園的園區:一個小四合院裡,嚴嚴實實的樹木遮擋住了陽光。不到20平方米的教室內,牆壁已經掉漆,依稀可見當年孩子們寫下的拼音、數字,留下的畫作。

  “現在,陽祖分園共有35個孩子在讀。過去,這裡硬件條件差,師資和保教管理水平跟不上,最少時僅有10多個孩子。”條山街幼兒園園長劉鳳妮說。

  10多年前在芮城,鄉村幼兒園設施簡陋、師資不足不是個別現象。2010年起,縣裡曾嘗試由縣直幼兒園選派業務園長包聯若干鄉村幼兒園,業務園長每月至少派駐鄉村幼兒園一周,參與備課、教學,幫助改進教學計劃、提升教學質量。但效果並不理想,時任芮城縣教育局幼教股股長的李俊麗坦言:“一些派駐逐漸變成了走過場,一些教學建議也難以落實。”

  “主要原因在於鄉村幼兒園的辦園體制沒有理順。”李俊麗說,“當年的鄉村幼兒園,辦學主體有的是村集體,有的是個人,一些鄉村幼兒園辦學經費不足、管理跟不上。此外,一些鄉鎮財力吃緊,對幼兒園投入不足,導致辦園水平上不去。”

  看准症結,精准施策。2012年8月,芮城縣出台《關於進一步規范學前教育管理的意見》,從改革鄉村幼兒園辦園體制入手,通過接管、並購等方式,探索實施由縣直幼兒園在鄉村辦分園、全面管理鄉村薄弱園的城鄉一體化辦園模式。

  按照每個縣直園托管1至2個鄉鎮幼兒園、3至5個農村幼兒園的要求,芮城縣5所縣直園迄今共一體化管理了8個鄉鎮的20所鄉村幼兒園,學生人數由接管時的863人增加到現在的1508人。

  申雅芬是大王鎮公務員,家在運城市區,她選擇把孩子送到鎮上的芮城縣幼兒北園大王中心幼兒園上學,“論硬件設施、教學水平,這兒不比市裡差。”

  走進大王中心幼兒園,教學樓大廳中央,擺放著孩子們用廢舊塑料管搭建起的迷宮。教室裡,擺放著嶄新的課桌、座椅,還設置了圖書區、積木區,放置了不少幼兒繪本、游戲道具。

  “在硬件條件、教學水平、教師隊伍管理等方面,縣直園按照一體化標准對鄉村分園實施管理。”李俊麗介紹,縣直園園長兼任鄉村分園園長,同時從縣直園選派管理經驗豐富、業務能力過硬的教師擔任分園執行園長,並要求在鄉村分園工作3年以上。

  補短板

  縣直園與鄉村分園資金一體投入、財務一體管理、教師統一調配,提升硬件,規范管理

  園內電線凌亂,路是尚未硬化的灰土路,教室牆面掉灰、門窗破損……

  2012年8月,初到位於西陌鎮板橋村的芮城縣幼兒北園西陌中心園擔任執行園長,焦水心頗為失望,“這片租用村裡場地的幼兒園園區,還拖欠著幾個月租金。”

  隨后幾個月,焦水心從鑽研教學的縣幼兒北園教師轉型為全能型園長:聯系施工隊修葺、改建教室,聯系相關部門做好電力檢修、園內路面硬化等。

  建設資金從哪來?芮城縣幼兒北園園長尚艷霞介紹,日常伙食和購買游戲道具、圖書等開支由縣直園統一投入,教室修建等基礎設施配套由縣財政撥付教育建設項目專項經費。財務管理上,農村分園所收費用全部納入縣直園賬戶。

  2012年底,西陌中心園面貌一新。整修后的教室配備了全新的多媒體教學一體機和各類兒童圖書、繪本。園內,路面得到硬化平整,因地制宜設置了不同的游戲分區。“縣直園與農村分園資金一體投入、財務一體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農村幼兒園先前投入跟不上的狀況。”焦水心說,“2012年以來,縣財政和縣幼兒北園先后為我們投入專項資金120余萬元,讓西陌中心園的辦園條件得到很大改善。”

  既強硬件,也優管理。到任不久,焦水心就經歷了一場虛驚:一天放學后,一名家長來接孩子,被老師告知孩子已被他的姑姑接走了。聯系孩子姑姑,結果電話無人接聽、家裡又沒人。老師和家長急得滿村找,直到晚上9點多孩子的姑姑打來電話,說正帶著孩子在縣城玩。

  針對接送制度的不規范,焦水心參照縣幼兒北園,建立了“接送卡”和“登記+電話確認”的接送制度:父母接孩子須持貼有自己和孩子照片、留有孩子信息的接送卡,其他親戚、朋友臨時來接,須做好登記並現場和孩子家長打電話確認。

  焦水心還發現,個別教師上完課后不時無故離園,有的臨時有事就提前下課,找其他人代管。為此,她制定了“中途離園”管理辦法,嚴格請假報告制度﹔健全“考評打分”機制,結合教職工日常表現、到崗教學情況等實施績效考核。“借鑒縣直園的相關管理辦法,我們陸續制定了安全管理、崗位職責、績效考核等12個類別的制度規范。”焦水心說。

  從2012年擔任執行園長,到去年底退休離任,焦水心在西陌中心園工作了近10年,規范管理一直是她的工作重心所在。

  “按要求,縣直園對城鄉教師實施統一調配管理。除規定執行園長派駐鄉村分園工作時間不少於3年外,還規定縣直園普通教師到鄉村分園工作不少於1年。教師隊伍的穩定,保証了鄉村幼兒園管理教學水平持續提升。”去年底接任西陌中心園執行園長的李海燕說,“接過接力棒,我們將持續做強硬件、從嚴管理。”

  芮城縣教育局黨組成員肖建宏介紹,2012年以來,縣直幼兒園累計向一體化管理的鄉村分園派出執行園長、教師共280余人次。

  改教學

  推行游戲化教學,城鄉課程模式、教研活動、幼兒評價方式等基本一致,提升鄉村幼兒園保教質量

  過去,西陌中心園教師陳銀朋主要教孩子們識字、背古詩、唱兒歌。現在,她主要教孩子們玩耍。

  玩耍還用教?走進孩子們的課堂,記者一探游戲教學的究竟。

  在幼兒園教室外的“沙水區”,一片約20平方米的區域內,填滿約30厘米厚的沙土,踩上去軟軟的。小朋友們手拿鐵鏟,三五結伴玩挖沙游戲。有的想用沙土蓋城堡,有的想挖迷宮,6歲的小朋友可可想法獨特:“昨天我和爸爸媽媽去了大禹渡,看到了好長好長的黃河,我今天也要挖一條‘黃河’!”

  “你自己挖嗎?那得挖到什麼時候?”見可可有些腼腆,陳銀朋在一旁引導,“是不是需要叫上幾個小伙伴?”

  可可又叫來3個小伙伴,很快挖出一條兩米多長的蜿蜒“河道”,並在“河道”邊畫上了“農田”,用沙土壘起了“房屋”。接著,小“男子漢”軒軒、貝貝拎著水桶到旁邊的水龍頭接水,來回跑了好幾趟,胸前的衣服濕了,“河道”裡還是沒多少水。

  “遇到困難要多想辦法,咱們看一下周邊,還有沒有更好的辦法?”聽了陳銀朋的話,軒軒、貝貝沿著沙土區轉了一圈,發現水龍頭下方的櫃子裡有一根長長的軟管,便把軟管連上水龍頭,河道內的“黃河水”隨即嘩啦啦流動起來。

  “肯動腦筋,還獨立解決了問題,真棒!”陳銀朋給軒軒、貝貝送去鼓勵的掌聲。兩個小朋友信心倍增,“明天我們還要挖一個黃河的‘幾’字彎。”

  “游戲化教學,就是通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培養孩子團結協作的精神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陳銀朋說,“不同於傳統的上課說教,我們在陪伴孩子參與游戲的過程中,觀察、記錄他們的表現,分析他們的心理活動、性格特征,並在情境教學中幫助他們獨立思考、解決問題,開展性格塑造。”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指出:“堅持以游戲為基本活動,珍視幼兒游戲活動的獨特價值,保護幼兒的好奇心和學習興趣,尊重個體差異,鼓勵支持幼兒通過親近自然、直接感知、實際操作、親身體驗等方式學習探索,促進幼兒快樂健康成長。”

  游戲化教學,促進幼兒快樂健康成長,陳銀朋是從縣直園學習借鑒來的。“參照縣直園的上課作息時間安排,我們保証孩子們每天兩小時戶外游戲活動、1至1.5小時室內游戲活動,改變過去農村幼兒園以上課為主的教學安排。”李海燕介紹,近年來芮城縣實施“以游戲為基本活動”的教學改革,在學前教育城鄉一體化辦園模式下,縣直幼兒園示范指導,各鄉村幼兒園同步推進。

  對如何開展游戲化教學,陳銀朋坦言,起初自己心裡沒底。除本園教研活動外,她和同事會定期參加縣幼兒北園組織的教研活動,探討交流保教實踐中的問題。一次參加縣幼兒北園開展的幼兒園大班滾筒游戲教學研討,讓陳銀朋印象深刻。

  在教學視頻中,孩子們三五成群被帶到滾筒活動區,那裡擺放著十幾個直徑約50厘米的滾筒。從趴在滾筒上,到慢慢蹲在上面,再到站在上面並開始慢慢挪動,游戲設計目標循序漸進。有的膽大的孩子直接站上去走,差點兒摔了跤,有的孩子則蹲在滾筒上面露難色,遲遲不敢動。老師站在一旁因人施教,或提醒他們一步一步來,或鼓勵他們勇敢面對、克服困難。

  “游戲教學不是完全放任孩子們玩兒,也不是高度控制。教師要認真觀察,在孩子們可能遇到困難、游戲停滯,可能出現安全問題的情況下及時介入。”陳銀朋說,通過一次次研討,大家逐漸加深了認識。

  “每月下旬,我們都會圍繞特定主題、課程設置,同一體化管理的5個鄉村幼兒園教師一起開展教研活動。”尚艷霞說,縣裡還和省內外師范院校合作,由對方派專家定期到縣直園和鄉村幼兒園開展教學指導、研討交流。

  對孩子的評價方式也在改變。“過去教孩子拼音識字、背古詩,對幼兒園大班的孩子還會出卷考試,存在‘小學化’教學傾向﹔現在我們參照縣直園的教學評價方式,更側重在情境教學中培養考察孩子們的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等能力。”李海燕說,“比如我們也會教拼音,但更多是引導孩子們制作字母形狀的手工作品,既鍛煉了動手能力,又幫助他們輕鬆記住這個字母。”

  芮城縣副縣長武銳曉介紹,近年來,按照學前教育城鄉一體化辦園要求,芮城縣推行城鄉課程模式基本一致、上課作息時間基本一致、教研活動基本一致、幼兒評價方式基本一致、每周食譜基本一致的“五個基本一致”,推動城鄉保教一體管理,提升鄉村幼兒園保教質量。

  “開飯啦,開飯啦!”到了午飯時間,小朋友們在陳銀朋帶領下來到幼兒園食堂,軒軒、貝貝端起碗向記者展示,“肉絲鹵面、紫菜蛋花湯,還有小方饃、牛角包,都是我們愛吃的。”在食堂牆面上,張貼著每周餐食菜譜。陳銀朋說:“參照縣直園的餐食菜譜,我們每餐葷素搭配,營養均衡,讓孩子們都能吃好。”

  聚合力

  持續開展家長入園體驗、親子互動等活動,多措並舉穩定教師隊伍,推動形成多方共建合力

  “每天大部分時間做游戲,孩子上小學跟不上怎麼辦?”孩子皮皮在芮城縣幼兒北園大王中心幼兒園就讀,了解到孩子每天的課程后,大王鎮居民謝晉起初有些不理解。

  一次親子互動進校園活動,讓謝晉轉變了觀念:走進大王中心幼兒園,隻見廢棄啤酒瓶被倒立砌進園內小路,頗具藝術美﹔路邊,印有“化肥”字樣的包裝袋裡塞進棉布,成為孩子們玩戶外游戲時疊放的沙包﹔教學樓樓道內,一筐筐玉米棒在孩子們的創作下,變成了各式手工藝品。幼兒園周邊的蘋果園、水果冷庫、農業種植園也成為孩子們的課堂,他們每個月都會在這裡開展戶外實踐活動。

  “一體化管理不是‘一刀切’,我們充分利用鄉土資源,因地制宜設置課程、扮靚環境,形成鄉村幼兒園的教學特色。”大王中心幼兒園執行園長李紅艷說。

  親子互動課上,皮皮的表現也讓謝晉驚喜。皮皮和爸爸合作做手工作品,他主動提出要做“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用硬紙板折疊成火箭發射底座,用塑料飲料瓶做箭身,用硬紙卷成筒狀做助推器。

  謝晉邊打下手,邊聽皮皮講他腦海中的太空。手工作品做成后,皮皮還拿出水彩筆,在白色硬紙板上畫下天宮空間站的圖畫,它是展現在手工作品后面的“背景牆”。“我將來也要當宇航員!”向老師和其他同學展示作品時,皮皮說出自己的夢想。

  “雖然沒學多少小學課程,但孩子的好奇心、學習興趣更強,動手能力等得到了鍛煉。”謝晉說。

  “這些年,參照借鑒縣直園經驗,我們在各鄉村幼兒園持續開展家長入園體驗、親子互動等活動,幫助家長了解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和學習特點。”芮城縣教育局局長焦龍生說,“通過活動開展,增進了家長對幼兒園教學、管理模式的認同,為孩子成長營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圍,推動形成幼兒園、家庭、社會多方共建的農村學前教育生態圈。”

  多方共建,教師隊伍更趨穩定。“在村裡工作離家遠了些,縣裡撥付了專項經費,我們每個月能領到交通補貼,績效工資比在縣直園工作時要高。”李海燕說。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要求“各地要及時補充公辦園教職工”。芮城縣幼兒北園西陌中心園教師楊丹2019年8月入職,當年就通過了縣裡組織的鄉村幼兒園教師招聘考試,成為一名在編的鄉村幼兒園教師,“近些年,每年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縣裡都會為縣直園和我們鄉村幼兒園教師設置編制、崗位。”楊丹說。

  焦龍生介紹,近年來,芮城縣為在鄉村幼兒園工作的縣直園教師撥付專項交通補貼﹔明確要求各縣直園在工資待遇等方面向鄉村園教師傾斜﹔建立教師入編常態化機制,2014年以來共入編189名幼兒園教師,其中55人為鄉村幼兒園教師。

  讓焦龍生欣慰的是,“很多農村家長的學前教育理念轉變了,不再反對幼兒園開展游戲課程,而且積極響應支持幼兒園收集廢舊輪胎、紙箱、瓶罐等游戲材料,為孩子制作玩具,支持孩子在家、在園開展游戲活動。”

 

  版式設計: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8日 13 版)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