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福建高校暑期社會實踐陸續展開 青春力量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7月04日09: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高校暑期社會實踐陸續展開 青春力量助力鄉村振興

福建高校暑期社會實踐陸續展開青春力量助力鄉村振興

  圖為實踐隊的同學們與壽山鄉小朋友互動游戲。 吳晟煒 攝

  社會實踐是大學生全方位發展的重要環節。每到暑假,各地各高校都會舉行不同形式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連日來,福建高校暑期社會實踐也陸續展開。

  圖為實踐隊的同學們與壽山鄉小朋友共繪美麗鄉村。 吳晟煒 攝

  “期待了很久,終於出發了。這個暑假,廣袤的鄉村會留下我的思考與實踐。”在出征儀式上,陳文娟興奮地和同學們分享著心得。3日上午,福建師范大學協和學院湖前廣場,該校管理學系舉行了鄉村振興促進實踐隊出征儀式,30余名師生參與其中。在為期三天的活動中,師生們將深入福建省屏南縣調研鄉村振興示范點、關愛留守兒童、幫扶貧困家庭、體驗直播帶貨。

  圖為實踐隊的同學們體驗漢服文化。 吳晟煒 攝

  陳文娟是福建師范大學協和學院管理學系財務管理專業大一的學生。結束了期末考試,連日來,陳文娟一直在准備此次暑期社會實踐,查閱資料、找選題方向、羅列訪問人員……

  圖為實踐隊的同學們在村中調研。 吳晟煒 攝

  “此行的不少參訪點都是歷史文化名村,希望能用我們青年大學生的視角為鄉村發展貢獻一份智慧和力量。”陳文娟說,“我會用新媒體的傳播方式把屏南美麗鄉村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

  屏南縣壽山鄉平均海拔755米,這裡生態環境優越,自然景觀獨特,全年平均氣溫僅16.8℃。近年來,當地大力發展文旅康養產業,知名度也越來越大。

  作為協和學院管理學系赴屏南社會實踐的首站,壽山鄉境內的茶鹽古道、文創基地、梯田等人文自然景觀都讓同學們眼前一亮。在茶鹽古道,沿街商業業態豐富,管理學系市場營銷專業的大二學生李藝瑤饒有興致地拿起相機記錄下見到的一幕幕。“我希望有更多的機會,讓我們青年大學生多走進農村,多親近農民,多體驗生活。”在李藝瑤看來,走出課堂深入實際當中,對於了解社會,做好職業規劃都十分有幫助。

  圖為壽山鄉風光。 吳晟煒 攝

  在壽山學校,一場互動體驗活動正在熱鬧進行,同學們與村中的孩子進行著課外技能拓展。從剛見面時的腼腆到游戲中的默契配合,同學們表示,對孩子們要有耐心,要多一些關愛,希望孩子們健康茁壯成長。

  當天,壽山鄉黨委書記鄭華東與師生們舉行了座談。鄭華東介紹道,近年來,壽山鄉啟動集鎮文創項目,以“古村落+文創”模式穩步推進傳統村落保護與文化創意產業,同時持續完善提升集鎮基礎設施,集鎮面貌煥然一新,文創產業欣欣向榮。

  “壽山鄉正加快推進‘傳統村落+生態旅游+特色資源’旅游品牌構建。我們這裡有健身步道、康養基地、古村、梯田,還有花卉瓜果產業,可以盡情享受青山綠水中的特色休閑游。”鄭華東說,希望同學們發揮專業優勢,為壽山鄉鄉村振興工作出謀劃策。

  據悉,在為期三天的實踐活動中,師生們還將前往屏南縣耕讀文化博物館,探尋當地的耕讀文化發展史﹔前往子歸村播孵化園,進行直播帶貨﹔參觀走訪四坪村、龍潭村、降龍村等歷史文化名村。

  “希望同學們多看、多聽、多思考,集思廣益,綻放青春力量助力鄉村振興。”福建師范大學協和學院管理學系黨總支書記蘇秋紅表示。

  “讓青年學生走進鄉村,深入基層,通過一系列實踐活動,提高他們的社會實踐能力和思想認識,努力培養能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新青年。”福建師范大學協和學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張鵬程如是說。(記者 吳晟煒)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