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

北京科技大學校長楊仁樹:道聲珍重 永遠少年

2022年06月28日16:1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六月蟬鳴又起,青衿之志可期。即將離開校園的2022屆畢業生,陸續迎來了大學生涯的“最后一課”——畢業典禮。邁入社會,人生旅程如何開啟?山長水遠,面對挑戰如何戰勝?徘徊歧路,怎樣才能忠於初心?不負青春,如何擔當國之大任?

    星空之下,山海之間,向光而行,奔赴遠征。離別之際,來自校長的“最后一課”為學子們送上了“行路錦囊”。帶著這份守望與祝福,勇敢奔赴山海吧!相信所有畢業生,縱使前路漫漫,路遠迢迢,亦能一帆風順,一往無前。

6月24日,北京科技大學2022屆學生畢業典禮線下線上同步舉行,2022屆6000余名“貝殼”即將走出校園。典禮上,北京科技大學校長楊仁樹作了《道聲珍重 永遠少年》的演講。

“少年志四海,萬裡猶比鄰。今朝一別,曾經是來自五湖四海、求知逐夢的‘同學’,即將成為奔赴廣闊天地、大有作為的‘校友’!”楊仁樹寄語畢業生,願同學們將在學校學到的感恩、團結、自強、勇於爭先帶到今后的學習工作生活中去,多照亮他人,少斤斤計較,成長為一位受人尊敬的人,對社會有益的人,讓親人感到驕傲、幸福和溫暖的人。

北京科技大學校長楊仁樹在2022屆學生畢業典禮上講話。校方供圖

以下為北京科技大學校長楊仁樹題為《道聲珍重 永遠少年》的致辭節選——

道聲珍重 永遠少年

——在2022屆畢業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北京科技大學校長 楊仁樹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六月花開,少年遠航。盛夏時光,我們隆重舉行2022屆畢業典禮,共同見証3246名本科、3081名碩士和292名博士畢業的“貝殼”們收獲累累碩果,入海逐浪前行。在此,我代表黨委書記武貴龍同志和全體教職員工,向同學們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向為你們成長成才辛勤付出的老師和家長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謝!

受疫情影響,大部分同學和老師隻能在雲端參加今天的畢業典禮,也因為疫情,同學們的畢業季顯得過於匆匆!但此時此刻,我們每一位北科人的內心,都與學院路30號這方熱土緊緊相連!作為校長,在防控疫情期間,陪伴你們共渡“閉關時光”,切身體會到特殊時期你們學習和生活的不易,也感受到你們的委屈和遺憾,但更欣慰於你們顧全大局、克服困難、勇往直前地堅毅成長!

有同學在學校微信公眾號留言:“雖然疫情‘偷’走了我們的青春,但卻沒有‘偷’走我們一起奮斗的幸福時光。”作為老師,我欣慰又感動!在此,我要再一次感謝同學們一直以來給予學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代表學校鄭重承諾:待疫情散去,將為你們舉辦專場學位授予儀式。當然,同學們也可申請參加今后學校舉辦的任意一場畢業典禮,我們在母校等你!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在北科的奮斗中鐫刻了我們共同的回憶:最榮耀,是建黨百年中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錚錚誓言﹔最自豪,是天安門廣場上風吹麥浪、為國慶生的拳拳之心﹔最難忘,是志願者友愛奉獻、保障冬奧的熠熠閃光﹔最溫暖,是老師們嚴謹治學、春風化雨的諄諄教誨﹔最真摯,是校門前師長同學間溫暖相擁、揮手送行的依依惜別﹔最美好的點滴還有很多很多……

鮮衣怒馬少年時,不負韶華行且知。

猶記得初次見面,我們便許下了“感恩、自強、爭先鋒”的青春約定。幾年來,同學們懷揣對夢想的熱忱篤定前行,逐漸褪去了年少的青澀懵懂,錘煉成“鋼小伙、鐵姑娘”。在你們中間,有像材料學院趙碩這樣勇於創新,榮獲“挑戰杯”全國大賽一等獎的優秀學子﹔有像冶金學院王亞光這樣鑽研固廢資源化高效利用,申請專利15項,研究成果為企業新增產值7200余萬元的學術之星﹔有像9齋929宿舍這樣全員保研深造的寶藏宿舍﹔有像機器人18班這樣團結創新、學風優良,榮獲北京高校十佳班集體的優秀群體……你們馳而不息的圓夢歷程,為七秩科大注入了青春色彩,更助力學校繪就未來發展的壯麗畫卷!

求實奮進七十載,鼎新未來向百年。

這幾年,學校全面推行本科生全程導師制,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北京市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先進高校”,新增張躍、毛新平、岳清瑞、劉煥明、欒本利等院士大家和李娜、儲繼迅、劉白羽等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的教學名師,助力北斗、復興號、冬奧會基礎設施等重大工程建設,在《Nature》和《Science》發表5篇學術成果,啟動雄安校區規劃設計,譜寫“北科夢”的新篇章。這些成就的取得,無不凝聚著師生們求實鼎新、追求卓越的汗水與智慧,無不彰顯著北科大教育報國、科技強國的追求與擔當。

同學們,我們堅信,你們是代表北京科技大學品質的“超級合金鋼”,一定會在國民經濟的主戰場建功立業、砥柱中流。臨別之際,贈詩三句,與君共勉。

第一,願你們樹立“須知少時凌雲志,曾許人間第一流”的遠大志向。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學校首屆畢業生、機械學院教授胡正寰院士常說“要永遠把國家的需要排在第一位”,他帶領團隊解決了運用軋制方法生產鋼球的國家需求,使我國成為世界上少數掌握軸類零件軋制技術的國家之一。1998級校友、2022年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首鋼技術研究院首席技術專家青格勒吉日格樂,開發了國際領先的球團礦冶煉技術,實現噸鐵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0%以上,污染物排放降低50%以上,助力鋼鐵行業低碳綠色發展。北科人始終奮進在為國奉獻、勇擔重任的時代大潮頭,願你們胸懷“國之大者”,把自己的前途同國家的發展緊密相連,在與國同行中實現人生價值。

第二,願你們錘煉“人生萬事須自為,跬步江山即寥廓”的自強品格。

錘煉自強品格,就要持之以恆。土資學院教授蔡美峰院士,無論是身處部隊農場、礦山深井還是異國求學,都始終堅持“一天不誤、一刻不歇”的求知狀態,首次開發出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地應力測量技術,成為我國著名岩石力學與採礦工程專家。希望同學們傳承蔡先生鍥而不舍、孜孜不倦的精神,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點滴積累、行穩致遠。錘煉自強品格,就要直面挑戰。

可能有些同學正面臨考研失利、就業不順等挫折。說實話,人生之路,困難常見、emo常現,但“鋼小伙、鐵姑娘”絕對不會一“潤”了之、一“躺”了之。我們要堅信,黑夜再長、終將天明,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第三,願你們永葆“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的豁達洒脫。

北科時光,終身難忘。有同學給學校首屆十佳本科生導師付冬梅老師留下了這樣的感言:“感謝本科生導師制讓我遇到付老師,她對學術嚴謹認真,對學生溫暖負責,我在保研時毫不猶豫選擇跟隨付冬梅老師讀研深造,未來,我們將繼續同行。”

願你們將在學校學到的感恩、團結、自強、勇於爭先帶到今后的學習工作生活中去,多照亮他人,少斤斤計較,成長為一位受人尊敬的人,對社會有益的人,讓親人感到驕傲、幸福和溫暖的人。願你們既有中流擊水的豪邁,又有淡泊致遠的豁達,多讀書做事,少急功近利,不因焦慮而迷失方向,不因迷茫而隨波逐流,而是堅定我心,踏實前行。

少年志四海,萬裡猶比鄰。今朝一別,曾經是來自五湖四海、求知逐夢的“同學”,即將成為奔赴廣闊天地、大有作為的“校友”!我們堅信,磨礪錘煉、歡笑淚水,都會成為你們一生珍藏的寶貴財富。請你們把委屈和遺憾留在學校,帶著美好的回憶和對未來的憧憬啟程遠航!母校永遠是你們的溫暖港灣、永遠是你們的堅強后盾、永遠是你們的精神家園!衷心祝願同學們長風破浪、幸福安康!

願你們歸來仍是少年!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