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順應數字經濟、綠色發展,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十八個新職業向人們走來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2年06月21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家庭教育指導師、研學旅行指導師、民宿管家……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向社會公示18個新職業信息,頗具時代感的職業令人感嘆“變化真大”。

  自2019年人社部重啟新一輪新職業發布以來,已陸續發布過4批共56個新職業。專家表示,這些新職業大多順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尤其體現在家庭教育、養老、環保等方面。

  此次發布的18個新職業分別為:機器人工程技術人員、增材制造工程技術人員、數據安全工程技術人員、退役軍人事務員、數字化解決方案設計師、數據庫運行管理員、信息系統適配驗証師、數字孿生應用技術員、商務數據分析師、碳匯計量評估師、建筑節能減排咨詢師、綜合能源服務員、家庭教育指導師、研學旅行指導師、民宿管家、農業數字化技術員、煤提質工、城市軌道交通檢修工。

  據了解,新職業大致可分為三類:機器人工程技術人員等在數字經濟發展中催生的“數字職業”﹔碳匯計量評估師等在碳達峰碳中和的發展目標要求下涌現的“綠色職業”﹔家庭教育指導師等在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孕育的新職業。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公示的機器人工程技術人員、增材制造工程技術人員等職業,均是參照《數字經濟及其核心產業統計分類(2021)》進行界定的。“對數字職業進行標注,是我國職業分類工作的重要創新,對推動數字經濟、數字技術的發展以及提升全民數字素養具有重要意義。”該負責人說。

  新發布的職業中,家庭教育指導師這個職業一度沖上熱搜,引發不少網友關注並熱議:“家庭教育指導很有必要”“教家長如何教育孩子,非常支持”……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隨著《家庭教育促進法》的出台實施和“雙減”等政策的推行,確立從事家庭教育和研學旅行指導人員的職業屬性、界定職業工作任務等很有必要。基於此,專家和有關部門提出了家庭教育指導師、研學旅行指導師2個新職業。

  首都師范大學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康麗穎介紹,中國向來有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教家風的傳統。近年來,國家倡導構建覆蓋城鄉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系,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加之“三孩”生育政策的實施,家庭教育的需求加大,諸多因素催生了家庭教育指導師這一新職業。

  新職業的發布具有怎樣的意義?

  根據日前發布的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就業問題尤受關注。2022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1076萬人,首次突破千萬,畢業生規模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國家治理現代化與社會組織研究中心主任徐明認為,新職業的誕生無疑打開了更多就業“風口”。“自由的工作狀態、將興趣與職業融合、提供實現個人價值的舞台——新職業具備受年輕人喜愛的各種因素。”徐明說。在此背景下,以新職業為代表的新就業形態加速發展,對於增加就業數量、提升就業質量和優化就業結構,都有積極作用。

  新職業的出現改善了人們的生活,但打著“短期速成”“官方認証”等新職業資格名義的培訓市場亂象也時有發生。下一步,人社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制定新職業標准,指導培訓機構依據國家職業標准開展培訓。同時,積極穩妥推行社會化評價,由經人社部門備案的用人單位和社會組織開展評價活動。

  人社部表示,將由評價機構按照有關規定,對評價認定合格的人員頒發証書。獲証人員信息納入人才統計范圍,獲証人員按規定享受職業培訓補貼、職業技能鑒定補貼等政策。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