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八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正式啟動

2022年06月17日17: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李依環)今天上午,第八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全國聯線啟動。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在北京會場出席儀式並講話,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鐘登華授旗。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出席重慶會場活動並致辭。

懷進鵬指出,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給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的大學生回信五周年。5年來,各部門各地區各高校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辦好“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廣泛開展“紅旅”活動,廣大青年學生用創新創業生動實踐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經過5年發展,“紅旅”活動已經成為一堂融黨史教育課、國情思政課、創新創業課、鄉村振興課、紅色筑夢課為一體的,極具特色和標志意義的中國金課。

懷進鵬希望廣大青年學生賡續紅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深入基層一線、增長見識才干,敢闖會創、在創新創業的火熱實踐中成就一番事業,把青春夢創新夢創業夢融入偉大的中國夢,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奮力奔跑,跑出屬於新一代青年人的最好成績,為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貢獻青春力量。

胡衡華表示,重慶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承載著偉大的紅岩精神。“青年紅色筑夢之旅”全國啟動儀式在重慶設主會場,就是要用好紅色資源,發揚紅色傳統,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未來的重慶充滿了無限機遇,希望廣大青年學子在重慶施展才華、書寫精彩華章。

儀式通過短片與講述的形式全面總結“青年紅色筑夢之旅”五年來的重要成果。歷屆優秀項目代表分享了將個人夢想融入偉大的中國夢,深入廣袤鄉村、扎根基層創新創業的成長歷程,展現了當代中國青年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儀式最后,學生代表共同宣誓:請黨放心,強國有我!請黨放心,振興有我!請黨放心,未來有我!請黨放心,中國有我!

“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把思政教育、專業教育和創新創業教育深度融合,過去5年,全國共有483萬名大學生走進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城鄉社區,傳承紅色基因、錘煉意志品質,用專業知識和創新創業成果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貢獻青春力量。累計98萬個創新創業項目精准對接農戶255萬余戶、企業6.1萬余家,簽訂合作協議7萬余項,取得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據了解,第八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由教育部等十二部委與重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重慶大學承辦。自4月8日啟動以來,已有281萬個項目、1210萬名學生報名參賽,參賽項目數和報名人數均已經超過去年。其中,有57.9萬個項目團隊、246萬名大學生報名參加“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本屆大賽“紅旅”活動,以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助力“新農業、新農村、新農民、新生態”建設,引導廣大高校師生扎根基層創新創業,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

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國家鄉村振興局、中國建設銀行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局設分會場線上參加啟動儀式。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