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網友隨時提問,家長積極參與

高招直播給考生當“參謀”(網上中國)

本報記者  葉  子
2022年06月13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網《2022招辦主任來了·高招出“高招”》訪談節目截圖。
  圖片來源於網絡

  最近,高校招生成為熱門話題,牽動著考生和家長的心。在網上,各大高校直播宣講吸引學生報考,招生宣傳活動如火如荼開啟了。

  

  網上互動問答忙

  “清華大學校歌歌詞中就有‘器識為先,文藝其從’,今年我們新成立了為先書院,將書院制和工科優勢結合起來、強強聯合。”直播間裡,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陳啟鑫正在介紹2022年清華大學招生的變化和亮點。這是人民網教育頻道系列訪談節目《2022招辦主任來了·高招出“高招”》中的一個場景。

  該系列節目共推出9期,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北京師范大學、華東理工大學、武漢大學等45所高校的相關負責人,為高考生和家長在線解讀學校最新招考政策。記者了解到,目前,訪談在人民網首頁、人民網+客戶端以及人民網抖音、快手、視頻號等平台直播,累計訪問量過千萬。

  中國傳媒大學招生處副處長張佩佩告訴記者,從3月開始,中國傳媒大學就與媒體和各省份考試院合作,每星期進行2次直播宣講。學校還會舉辦“‘院’你前程似錦”的系列直播,涵蓋所有本科招生專業。直播均由院系招生負責人帶隊,和考生實時互動。回放視頻也將發布在視頻網站上,方便大家隨時查看。

  “現在高校招生都是在全媒體、全平台進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鄧怡介紹,“以前我們的媒體平台主要聚焦網站和微信公眾號,后來陸續開通了抖音、快手、微信視頻號、嗶哩嗶哩等平台的賬號,為學生和家長提供更豐富的線上獲取信息的渠道。在長時間的直播宣講結束后,我們還會節選出重要內容,做成短視頻再次傳播、重點推介。”

  考生們雲游校園

  今年,不少學校將校園開放日搬上“雲端”,利用VR(虛擬現實)等新技術,將學校全景展現在互聯網上,還開設全天候直播,請院系老師、學長帶著考生逛校園。有的高校在官方微信號上設置了逛校園的服務功能,進入小程序,各處建筑一目了然,點進去后,還能看到圖文和音視頻版本的解說。

  教學樓、實驗室、圖書館長什麼樣,校園裡風景如何,食堂裡伙食是否合胃口,學生的課余活動都有哪些……有了雲游校園的活動,考生和家長不用抵達實地,透過屏幕就可以有直觀感受。

  除了線上開放日,各大高校都會推出內容精良的招生宣傳片,全方位展示學校,吸引考生報考。張佩佩介紹,今年中國傳媒大學除了發布招生宣傳片,還制作了招生系列宣傳短片——“你好CUC”(CUC為中國傳媒大學英文簡稱),視頻將校園不同的場景、地點串聯起來,讓考生提前了解進入大學后將經歷怎樣的校園生活、參加哪些文娛及實踐活動、交出怎樣的畢業生作品等。

  許多考生家長反映,對於考生來說,除了選擇感興趣的專業方向、定好學習目標,感受大學校園裡的環境、氛圍也非常重要。一名考生在雲逛校園后留言感慨:去心儀的大學逛了一圈,對未來充滿了向往。

  線上推介效果好

  在直播間裡了解招錄政策、在高校官網搜索專業信息、在留言區咨詢相關問題、在網絡論壇向在校大學生取經……如今,通過互聯網獲取高校和報考等信息已成為常態。通過這種形式,考生和家長不僅能收獲報考“錦囊”,還對大學生活、職業規劃等有了更多思考。

  以前線下招生宣傳發放的小冊子,現在已變為電子版,成為一本融媒體版的報考指南電子書,目錄清晰、內容豐富。有了它,院校近幾年的錄取分數線、專業情況等內容,考生在手機上就能隨時閱讀查詢。

  除了在線人數多、互動便利,線上招生宣傳的形式還大大提高了招生服務的精准度。例如,可以利用信息化手段定向投送招考內容,可以直接在有意向考生的微信群、聊天群裡發布直播消息,效率很高。線上的招生咨詢,還能借助智能問答系統,提前准備好考生高頻咨詢的問題,招生政策若有變化也能實時更新。

  一般而言,6月是高招的黃金時段,尤其是高考分數出來后,為考生“量體裁衣”、介紹學院和專業,尤需做好服務工作。不過,就高校招生工作來講,向更多人宣傳介紹院校的歷史傳統、學科設置、未來發展等,應成為“全年不斷線”的工作。鄧怡表示,常態化的招生宣傳外可以樹形象、內可以聚力量,也是踐行社會責任、實現教育普惠的實踐。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