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堅定文化自信,激揚青春風採,夯實成長之基——2022年高考語文全國卷試題評析

2022年06月07日17:37 |
小字號

2022年教育部教育考試院命制4套高考語文試卷,包括全國甲卷、全國乙卷、新高考I卷、新高考II卷。試題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有機融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引導青年學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試題依據課程標准,著意關聯教材,深化基礎考查,創新試題形式,有效服務“雙減”改革。

一、博古融今,凝聚新時代青年文化自信的磅礡之力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是國家和民族自立的精神支撐。試題充分發揮學科的人文優勢,選材注重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的精髓,試題設問既引導學生借鑒古人智慧、汲取精神力量、樹立文化信心,又引導學生立足當下現實、融通古今資源、面向未來創新。

1、品經典、咀英華,於思辨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試題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與當代價值,引導學生深入思考中華文明在當代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新高考I卷信息類文本閱讀選用2則材料:材料一節選自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5月17日召開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強調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讓民族性更加符合當代中國和當今世界的發展要求﹔材料二摘編自鄭敏的《新詩百年探索與后新詩潮》,主要討論重建中國本土詩歌傳統和傳統詩論的現代轉化等問題,提出“沒有傳統何談創新”“古典詩論的當代人文價值”等看法,與材料一的核心觀點緊密相應。第4題要求學生運用材料一的理論對社會現象加以分析,試題啟發學生思考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傳統觀念在構建新時代和諧社會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過程中的當代價值,引導學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用科學理論提升認識、指導實踐。

2、思來路、長精神,於感悟中傳承革命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革命年代締造了偉大的紅色精神譜系,鍛造出反映中國共產黨價值追求與精神風貌的革命文化。試題深耕紅色文化,彰顯榜樣力量,引導學生銘記歷史,賡續紅色基因。全國甲卷文學類文本閱讀,通過對革命英雄以強大意志力戰勝身體痛苦的描寫,表現了革命信仰的巨大力量,引導學生領會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新高考II卷文學類文本閱讀,通過對抗日戰爭時期修馬蹄、釘馬掌勞動場景的描寫,將車夫的運輸工作與抗戰時期的物資轉運關聯起來,使學生體會革命戰爭年代人民的偉大力量,引導學生領悟“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真諦。

二、取精用宏,譜寫新時代青年追夢未來的青春之歌

2022年適逢中國共青團成立100周年,試題緊扣時代主題,關注青年成長,引導青年學生將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緊密結合,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使命,不負韶華,譜寫壯麗的青春之歌。

1、以新時代偉大成就激發青年愛國熱情

試題展現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反映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引導學生將愛國熱情轉化為實際行動,在國家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中貢獻青春、建立功勛。全國乙卷作文題圍繞“北京:雙奧之城”組織信息,通過表格和數據展現我國的綜合國力,多方面呈現國家的跨越式發展,激發學生的愛國熱情,引導學生體會冬奧精神的深刻內涵,體會奧運會成功舉辦背后的國家力量和制度優勢,將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

2、以榜樣力量堅定青年理想信念

火熱的青春,需要堅定的理想信念。試題通過展示新時代人才的精神面貌和風採,引導青年緊跟黨走,早立志、立大志,踐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誓言,讓理想信念在創業奮斗中升華。新高考II卷作文題介紹了不同行業奮發有為的人物典型,要求學生以“選擇·創造·未來”為主題寫一篇文章,引導學生做好個人的事業規劃,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

3、以民族振興激勵青年擔當作為

“時代總是把歷史責任賦予青年”,青年要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斗風險,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職中成長,在國家發展的美好願景中繪就青春的彩色畫卷。試題引導青年學生擔當新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施展抱負,建功立業,迸發青春能量。全國乙卷文學類文本閱讀選取左翼作家蕭紅在抗戰時期寫的書信《“九一八”致弟弟書》,字裡行間滿懷對愛國青年的希冀。新高考I卷語言文字運用I選取中國探月工程首任總指揮欒恩杰的事跡作為材料,引導青年把青春的汗水揮洒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4、以科學創新引導青年創造未來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青年身上寄托著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試題引導學生努力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培養科學精神,培育創新能力。全國甲卷實用類文本閱讀以“袁隆平和雜交水稻技術”為材料,引導學生學習袁隆平不迷信學術成說、勇於質疑、銳意創新的優秀品質。全國乙卷實用類文本閱讀用3則材料介紹了科學家對雪花六瓣原因的探索和雪花形成的物理學知識,引導學生從生活中發現科學問題,養成良好的科學觀察習慣,運用科學思維探尋現象背后的本質。

三、服務“雙減”,夯實新時代青年全面發展的教育之基

2022年高考是“雙減”政策發布之后的首次高考,命題在教考銜接上精耕細作, 充分釋放服務“雙減”改革的鮮明信號,引導教學提升課堂質量,助力構建教育良好生態。

1、強化基礎,提高學生能力素養

青年學子隻有打牢知識功底,才能積蓄前進能量。試題強調基礎對於青年學習、成長的重要性。新高考I卷作文題,借圍棋學習中的3個術語——“本手、妙手、俗手”巧妙類比,意在啟示一線師生,基礎不是知識的簡單記憶,不是技能的機械訓練,而是對基本概念和規律的掌握融通,闡明目標遠大和磨礪功夫、基礎扎實和創新創造的辯証關系,引導學生遵循獲取知識和養成能力素養的基本規律,筑牢根本,守正而后創新。

2、依標考查,引導教學應教盡教

試題內容范圍和難度設置嚴格依據課程標准,引導教學嚴格按照課程標准實施,做到應教盡教,既不隨意提高或降低標准,也不隨意增加或刪除內容。

內容范圍充分考慮課標不同版本。根據各省使用課標的不同版本和教學實際差異,新高考I卷、II卷分別為使用不同版本課標的省份專門命制名篇名句默寫試題,形成4個不同版本的試卷。以新高考I卷為例,舊課標版3道試題默寫內容分別出自《荀子·勸學》《詩經·周南·關雎》和李白的《蜀道難》,新課標版3道試題默寫內容分別出自鮑照的《擬行路難》(其四)、曹操的《短歌行》和李白的《夢游天姥吟留別》。

難度設置符合課標要求的學業質量水平描述。在材料選取時,現代文材料的選擇注重題材貼近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古代詩文材料的選擇注重符合淺易的標准,符合學生的認知水平。如全國甲卷、乙卷的實用類文本閱讀和新高考I、II卷的信息類文本閱讀,都使用了多個材料的組合,試題的設置符合“能比較、概括多個文本的信息,發現其內容、觀點、情感、材料組織與使用方面的異同”等要求。

3、關聯教材,提升課堂教學質量

試題材料呼應教材,題干設問、參考答案注意與教材中的重點內容建立知識鏈接,並充分考慮新舊教材更替的因素,優先選擇新舊教材中都有的傳統經典課文為關聯對象,靈活運用顯性關聯和潛在關聯,引導教學重視教材、用好教材,以提升課堂教學質量的方式提高學生成績。

顯性關聯,考點設置直接與教材內容關聯。全國乙卷的古代詩歌閱讀選用王勃的《白下驛餞唐少府》,試題要求學生將其與教材所選王勃名作《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進行比較。新高考II卷古代詩歌閱讀選用李白的《送別》,要求學生判斷該詩最后兩句“雲帆望遠不相見,日暮長江空自流”與教材所選《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的表達方式是否相同。

潛在關聯,材料選擇與教材內容有著密切關聯。新高考II卷語言文字運用II材料選自蕭紅的《呼蘭河傳》,與小學語文教材課文《火燒雲》出處相同,高中教材課文也選有蕭紅作品,學生對其語言風格非常熟悉。全國甲卷文言文閱讀和新高考I卷文言文閱讀材料均選自《戰國策》,新舊教材中都有從《戰國策》取材的課文,學生對其內容和形式並不陌生。

4、創新形式,減少“機械刷題”

2022年高考語文命題落實《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在“改變相對固化的試題形式,增強試題開放性,減少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現象”等方面繼續探索,使用新題型,擴大試題的開放性與靈活度,進一步降低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的得分收益,引導學生認識到低效的學習方式隻會帶來無效的壓力和負擔。

材料文體和組合形式更加多樣。4套試卷的現代文閱讀材料使用了政論文、學術論文、科普文、專著導言、小說、散文、紀實作品等文體,有單一文本,也有復合文本。文言文閱讀試題材料分別從戰國秦漢時期的雜史、別史、諸子等經典文言著作中取材,不再限於史傳文和紀事本末體。

試題設問更加開放。語言文字應用中對成語的考查,由選擇題變為直接填寫答案的填空題,試題答案不唯一,學生作答隻要符合上下文語境即可得分,考點也相應從側重考查近義成語差異的辨析變為側重考查成語的積累與應用。

(來源:“教育部教育考試院”官方公眾號)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