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凡編必審、限制時長 中小學數字教材新國標來了

2022年06月02日08:5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5月29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對外發布首批中小學數字教材國家標准,明確指出數字教材中單一視頻時長有“限制”,小學階段不超20分鐘,中學階段不超25分鐘,且數字教材應“凡編必審”,比一般網絡出版物有著更高的出版質量要求。新標准將於2022年11月1日實施。

2017年以來,我國的教材建設、教育信息化和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等方面的新政策頻出。中小學數字教材的進一步發展,需要制定滿足教材建設管理、教育信息化內容供給和應用、中小學生近視防控等方面新政策要求的系列標准,並實現新聞出版行業和教育行業之間的跨領域標准對接。為此,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近日批准發布《數字教材 中小學數字教材元數據》《數字教材 中小學數字教材質量要求和檢測方法》《數字教材 中小學數字教材出版基本流程》3項推薦性國家標准。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方面表示,面向未成年群體的中小學數字教材比一般網絡出版物有著更高的出版質量要求,數字技術的引入,讓教材內容、體驗提升的同時,也帶來了一定的內容信息風險。此次新國標特別提出了中小學數字教材與其他一般數字教育產品不同的特定流程。其中提到,審核與審定是教材正式出版前應進行的法定步驟,也是保障數字教材政治性的必要流程,數字教材應遵循“凡編必審”的基本原則。送審的中小學數字教材,可以在小范圍內開展教學試用。數字教材正式發布后,還要進行定期更新。

具體來講,《數字教材 中小學數字教材質量要求和檢測方法》提出,數字教材不應出現數據損壞、異常報錯、無法打開等情況﹔同時,對差錯率進行了嚴格要求。為防控青少年近視,新標准特別對數字教材在個人學習終端顯示設備和教室大屏幕上能否“看得清”進行了詳細規定。

不僅如此,除了歷史資料性的圖片、圖像外,數字教材中的圖片、圖像顯示分辨率應分別不低於720像素,且不存在明顯畸變、模糊等嚴重失真問題。視頻畫面要求質量清晰、無明顯的畫面閃爍、抖動、卡頓、過亮或過暗等現象。(記者 付麗麗)

(責編:李依環、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