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市中高考將如期舉行

2022年05月26日08: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按照教育部總體部署要求,北京市中高考本著‘如期舉行、應考盡考、安全考試’原則,具體方案將於近期公布。高校人員密集,是最容易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地方,北京將繼續實施校園封閉管理措施。”在25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5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通報。

李奕說,由於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快、隱蔽性強等特點,加上北京聚集性疫情和社會面病例零星散發,持續加劇了疫情防控的不確定性和風險性,也給學校防疫工作帶來極大的壓力和挑戰。近段時間,從調整中小學返校時間、研究調整中考體育方案,到高校各項防疫措施、學生畢業就業、期末暑期安排等,教育部門和學校始終根據疫情情況,持續研判、調整優化,形成不同預案。

李奕指出,高校是社會單位中最容易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地方,是疫情防控的重點部位。“首都教育系統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採取嚴把校門關、校園內外環境和物品加強消殺、健康監測、校園網格化管理等措施,盡最大努力、最大限度保護高校同學們的安全和健康。”各大高校要結合實際統籌安排好本學期工作,特別要做好畢業生答辯、畢業、就業等相關工作﹔鼓勵輔導員、班主任和專業任課老師深入一線、深入學生,幫助解決學生在學習、考試、生活、畢業就業等方面的實際困難。

北京市衛健委黨委書記、副主任(主持工作)鐘東波介紹,最近兩天,北京市報告病例數明顯下降,同時社會面病例也在下降,呈現“兩下降”良好態勢。前期,疫情曾波及15區和經開區、共123個街道,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加強和優化,最少時縮小到4區9個街道。近期由於岳各庄市場、東方廣場等聚集性疫情影響,疫情也有波動,但整體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早期的傳播鏈條絕大部分已被切斷,從多點、多線作戰的困難局面逐步轉向攻堅掃尾階段。他表示,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吃勁的關頭,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要全面嚴防死守,緊盯社會面病例找問題、堵漏洞,採取更加迅速、更加嚴密、更加果斷的措施,堅決阻斷病毒傳播鏈條。(記者張景華、董城 通訊員段雨彤)

(責編:孫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