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平均工資公布!IT最賺錢,這些行業“不如意”

2022年05月21日09:1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1年平均工資公布!IT最賺錢,這些行業“不如意”

  中新財經5月21日電(記者 李金磊)2021年平均工資數據出爐。

  其中,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106837元,首次超過10萬元。而從行業來看,不管是城鎮非私營單位還是私營單位,IT業均為最高。

  2021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分行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

  城鎮非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首超10萬元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106837元,首次超過10萬元,比上年增長9.7%,增速比2020年提高2.1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6%

  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62884元,比上年增長8.9%,增速提高1.2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8%。

  需要說明的是,城鎮單位是指城鎮地域內從業人員在5人及以上法人單位,不包括個體工商戶和自由職業者﹔所指的工資包括實發到手的工資、獎金和各類津補貼,以及單位從個人工資中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社會保險基金和住房公積金等個人繳納部分。

  2021年城鎮私營單位分行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

  IT業平均工資最高 非私營單位超20萬元

  哪個行業最賺錢?當屬IT業,不管是城鎮非私營單位還是私營單位,IT業平均工資水平均為最高。

  城鎮非私營單位中,年平均工資最高的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達到201506元,超過20萬元大關。

  城鎮私營單位中,年平均工資最高還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達到了114618元。

  程序員為什麼這麼吃香?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王萍萍分析,隨著信息化發展,近幾年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工資水平與增速一直維持在較高水平,加之疫情防控需要,在線消費需求旺盛,帶動了互聯網和相關服務行業平均工資的增長。

  金融業、採礦業增速較快

  2021年,金融業城鎮非私營和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分別增長13.1%和15.1%。

  王萍萍分析,經歷2020年疫情沖擊后,2021年金融業行情轉好,金融機構業績回暖,部分証券公司、投資公司薪酬增加,資本市場服務業增資明顯,城鎮非私營單位中,資本市場服務業平均工資增長21.2%,同時,部分大型保險公司減員增效,保險代辦員大量減少,平均薪酬水平提高,這些都帶動了金融業平均工資的較快增長。

  此外,隨著煤炭等能源價格的持續走高,採礦業企業效益提高,2021年,採礦業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增速較快,城鎮非私營和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分別增長12.2%和14.8%,城鎮非私營單位中,黑色金屬礦採選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平均工資分別增長17.4%和14.5%。

  看來,煤價上漲讓從業人員們也“眉飛色舞”。

  教育和水利環境行業平均工資增速放緩

  2021年,“雙減”政策開始實施,多重因素影響之下,教育行業平均工資增長明顯放緩。

  數據顯示,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增長4.6%,比2020年回落4.4個百分點﹔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增長8.5%,主要是由於2020年下降4.6%,基數較低的影響,但與2019年相比,僅增長3.6%,2020-2021年兩年平均增速不到2%。

  此外,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的平均工資增速為各行業中最低。

  2021年,該行業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增長3.0%,增速比2020年回落1.5個百分點﹔城鎮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增速雖然由負轉正,但僅增長0.2%,仍低於2019年水平。

  分析認為,隨著疫情防控成效顯現,2021年大部分行業恢復性發展,但旅游業與景區收入恢復較慢,部分地區工資水平較低的環保、護林等公益性崗位增加較多,這些都拉低了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的工資增長速度。

  你的工資有多少?(完)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