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3萬殘疾人應屆畢業生享“一人一檔一策”就業服務

2022年05月16日08:2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北京5月15日電 (記者唐芳)“將針對約3萬名殘疾人應屆高校畢業生開展‘一人一檔一策’就業服務。”5月15日是我國第32個全國助殘日,在13日中國殘聯召開的全國助殘日新聞發布會上,中國殘聯教育就業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解宏德表示。

今年全國助殘日的主題為“促進殘疾人就業,保障殘疾人權益”。解宏德介紹,今年殘疾人高校畢業生人數再創歷史新高,受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確定因素影響,畢業生求職面臨新挑戰。他表示,中國殘聯將進一步依法保障殘疾人就業權益,強化殘疾人就業服務。在推動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帶頭安排殘疾人就業方面,確保“十四五”期間編制50人(含)以上的省級、地市級機關和編制67人(含)以上的事業單位(中小學、幼兒園除外),至少安排1名殘疾人就業。

據報道,今年應屆高校殘疾人畢業生達29549人,相較去年有所增加。針對往年殘疾人高校畢業生的就業情況,中國殘聯就業服務指導中心就業服務處處長涂強根提供了一組數據:截至2021年底,殘疾人高校畢業生在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安置就業的比例達到30.16%,月薪資在2000元至6000元的達到87%,10個省市按比例安置超過60%。

今年,中國殘聯除了將針對約3萬名殘疾人應屆高校畢業生開展就業服務,“助殘日”活動期間,各級人社、殘聯還將共同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殘疾人就業幫扶活動。

“殘疾人雖有身體障礙,但如果能發揮其自身‘代償功能’,從事一些特定的行業反而較健全人更具優勢。”解宏德解釋說,如聾人的形象思維特別發達,且不易受環境噪音影響,非常適合從事產品加工、工藝美術、設計類工作﹔盲人的觸覺和聽覺極其靈敏,適合從事中醫推拿、音樂類、語言類等工作。

據統計,目前我國有8500多萬殘疾人。對殘疾人來說,就業是他們融入社會,實現人生價值的重要途徑。解宏德說,接下來,中國殘聯還將對全國800余萬未就業殘疾人開展調查,摸清需求,集中精力幫助具備就業條件和就業意願的殘疾人實現就業。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