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生隻做兩件事 一片丹心獻麥田

緬懷中國科學院院士、小麥遺傳育種學家庄巧生

2022年05月13日08:2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5月12日,我國著名小麥遺傳育種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庄巧生的遺體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火化,享年105歲。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總干事屈冬玉發來唁電:“世紀耕耘,麥香華夏。庄戶人家,麥翁千古!”中國工程院院士萬建民這樣感嘆:“這是我國農業科技界的重大損失,同時我們也痛惜失去了一位老前輩、好學者、好老師。”

對於自己的一生,庄巧生在傳記中這樣寫道:“我一生隻做了兩件事:一是育成10來個優良小麥品種,並在生產上應用﹔二是編寫了幾本與小麥或育種有關的專著,為國家農業科技事業留下些許歷史記錄。僅此而已,微不足道。”

主持育成20多個高產抗病早熟冬小麥新品種

“庄老是我國小麥育種界泰斗,為小麥科研傾注畢生心血,碩果累累,主持育成10多個冬小麥優良品種,取得顯著增產效果,推動華北平原麥區耕作制度改良,為發展我國小麥生產與育種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原部長韓長賦在唁電中這樣追思。

庄巧生針對華北平原的氣候特點和生產發展需要,先后主持育成“華北187”“北京8號”“北京10號”“豐抗2號”“豐抗8號”等為代表的四批共20多個高產抗病早熟冬小麥新品種,為解決小麥鏽病、倒伏等問題發揮了帶頭作用。近20年,他指導育成“中麥175”和“中麥895”等10個優質新品種。

自20世紀50年代至今,庄巧生團隊育成的新品種累計推廣約4億畝。“北京8號”是20世紀60年代后期至70年代中期華北平原的主栽品種之一,年最大種植面積約2000萬畝﹔“北京10號”曾在山西和河北廣為種植,年最大種植面積約1000萬畝。以“豐抗8號”為代表的高產、抗倒、兼抗三種病害的“豐抗號”系列品種,20世紀80年代在北部冬麥區大面積推廣長達十余年,年種植面積超過1000萬畝,約佔當時該區小麥面積的40%。

主編(譯)或參編(譯)專著十多部

“庄先生不僅在新品種選育方面做出突出成績,還先后編著了《中國小麥品種改良及系譜分析》《中國農業百科全書·農作物卷》《中國小麥學》等一系列專著。這幾本著作的主編都是金善寶院士,由於當時金老年事已高,主要工作都是由庄先生構思、組織專家討論撰寫,並由他統稿、審定的,而他總是說這是協助金善寶院士完成工作,可見其品德之高尚、賢者之精神。”中國工程院院士劉旭追憶。

記者 馬愛平

庄巧生主編(譯)或參編(譯)專著十多部,對提高我國作物育種理論水平起到積極作用。他參加定稿的《西藏農業考察報告》是我國第一部關於西藏農牧業資源開發和增產技術的歷史文獻。他協助中國科學院院士金善寶完成的《中國小麥學》是一部融合國內外小麥科技新進展的專著,是我國作物科學發展歷程的一個重要標志。21世紀初,他主持編寫了《中國小麥品種改良及系譜分析》,為新中國成立至上世紀末小麥育種實踐、技術成就和生產發展的進程留下了歷史記載,並附錄20世紀前半葉開創小麥改良工作時的簡略情況,這在國內外尚屬少見。

胸懷科技報國志,一片丹心獻麥田。“我們隻有認真做好國外引種及其相關研究,進而推動全國小麥遺傳育種工作再上新台階,才能不辜負庄先生的教誨,無愧於國家對我們的培養。我們將永遠銘記庄先生的教誨和指導。”劉旭說。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